痛风、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能吃哪些食物?

  • 2021-10-15 13:35
  • 作者:佟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里,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痛风不能吃海鲜、高血脂症不能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虽说这些想法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身体健康,但啥都不能吃,难免会让人心情郁闷。其实,事无绝对,痛风、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也有许多能吃的美食。


  一、痛风与海鲜


  痛风患者为了避免发作,不能吃高嘌呤饮食,如大部分海鲜,但也不是全都必须戒掉,嘌呤含量较低的食物,痛风缓解期可少量进食;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痛风缓解期要限制食用;嘌呤含量特别高的食物,禁止食用。


  那么,痛风患者可以吃哪些海鲜?


  1. 鲜海参:嘌呤含量≈8,嘌呤最低的海鲜,比很多蔬菜都低。


  2. 海蜇丝:嘌呤含量≈9,嘌呤含量第2低,比大米还低。


  3. 部分鱼类:嘌呤含量65~127,如鳕鱼、桂鱼、多宝鱼、鳝鱼。


  4. 部分虾蟹:嘌呤含量101~121,如鲜对虾、大闸蟹(熟)。


  注:嘌呤含量单位:mg/100g


  相反,有些食物看起来很素,但嘌呤却比我们想象得要高,痛风患者要尽量少吃!比如:黄豆绿豆、芦笋、紫菜、腐竹。


  痛风患者如何吃海鲜?


  上述这几类低、中嘌呤海鲜,血尿酸控制在300umol/L以内的痛风患者,在缓解期可少量尝一尝。但痛风发作期间一定不要吃。


  二、糖尿病与水果


  水果虽然含糖,但糖尿病人并不是不能吃,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应符合以下特点:


  1. 升糖指数(GI)<55:吃了后升糖不快;


  2. 血糖负荷(GL)<10:对血糖水平影响不大。


  那么按这两个标准挑选,糖尿病适合吃哪些水果?


  1. 樱桃:GI值≈22  GL值≈2  GI、GL值都很低,但要少吃熟透的。


  2. 木瓜:GI值≈25  GL值≈2


  3. 草莓:GI值≈29  GL值≈2  虽然甜,但含糖量不算高。


  4. 鲜桃:GI值≈28  GL值≈3  桃过敏者不要吃。


  5. 苹果:GI值≈36  GL值≈4  各项指标适中,物美价廉。


  若水果升糖快、对血糖影响较大,哪怕不甜也要少吃。如山楂、香蕉、鲜枣、菠萝等。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需要注意什么?


  如近期血糖控制相对平稳,每天可以选在两餐之间吃100~200g左右的水果。但如果近期血糖波动较大,则仍应该注意控糖,尽量不吃水果。


  三、高脂血症与脂肪


  在大家的印象中,高脂血症的人一定要少吃大鱼大肉、油脂和胆固醇高的食物。但其实即便是高脂血症患者也不能一点油脂都不吃,一方面是因为人体胆固醇其实只有小部分和饮食相关;另一方面,适量摄入Ω-3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有益。


  高脂血症适合吃哪些脂肪?


  1. 三文鱼:脂肪含量≈7.8,富含Ω-3不饱和脂肪酸,对血管有益。


  2. 鸡蛋:脂肪含量≈8.6,隔天吃1个整鸡蛋对胆固醇影响不大。


  3. 坚果:脂肪含量≈30~55,每天一小把(10g)坚果,对心血管有益。


  注:脂肪含量单位:g/100g


  高脂血症还应该少吃加工零食、甜点、含糖饮料。这些食物中可能含有过多添加糖、反式脂肪酸,对血管有害。


  高血脂患者如何吃脂肪食物?


  在不影响血脂指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前提下,上述3种富含脂肪的食物适量食用不会影响健康,且一定程度上还利于降血脂。


  (作者系北京中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