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延缓皮肤衰老功效人体评价试验方法

  • 2021-10-15 17:33
  • 作者:王鹏 沙欧 郭若曦 孙珊珊 张蕾 刘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如何保持皮肤的年轻状态是所有爱美人士的共同需求,因此,延缓皮肤衰老也成为了现代化妆品研究的重点。皮肤衰老主要由内源性因素(遗传因素或其他不可抗因素)和外源性因素(紫外线辐射、吸烟、风吹、接触化学物、引力、营养、生活方式等影响)决定,皮肤衰老的外在特征表现主要是皮肤水分含量降低、肤色暗沉、色素沉着、表面干燥粗糙、皮肤松弛、弹性降低和皱纹形成等。延缓皮肤衰老功效或抗衰功效是化妆品功效宣称中的常用词,但其并不在化妆品功效宣称分类编码目录中,延缓皮肤衰老功效宣称相对来说是个复杂的概念,与化妆品功效宣称分类编码目录中的祛斑美白、防晒、滋养、修护、保湿、抗皱、紧致等功效宣称有关。


  化妆品延缓皮肤衰老功效宣称的人体功效评价方法包括主观评估法和客观仪器评价法,均是评价化妆品对皮肤衰老特征表现的影响。主观评估法是由志愿者或研究人员根据一定的评分标准对样品的使用前后皮肤滋润度、肤色变化、皱纹改善效果、皮肤紧实度、皮肤弹性等进行评估或打分,该评估方法简单,易操作,不需要复杂设备,但需要志愿者团队接受过一定的培训或是研究人员受过专业的训练,这样测试结果才具有一定的可重复性,确保可信度和科学性。本文主要介绍延缓皮肤衰老功效宣称人体功效评价方法中的客观仪器评价法。


  紧致功效测试方法


  紧致功效的释义说明为有助于保持皮肤的紧实度、弹性,紧致功效宣称测定的原理主要包括吸力法、压力法、扭力法和测量弹性切力波传播速度法等。


  吸力法的测试原理基于吸力和拉伸原理,通过加载负压将被测试皮肤吸进一个特定测试探头内,探头内有非接触式发射器和接收器光学测试系统,可测得一条皮肤位移和时间的关系曲线,表征皮肤的相关参数。常见的测试仪器如MPA580-Cutometer(2mm探头),最常见的评价参考值为R2和F4。R2值被认为是最接近皮肤弹力真实状态的参数值,其是回弹位移Ua与最大拉伸位移Uf之比,即回弹部分的弹塑性总量与拉伸部分的弹塑性总量的比值,值越接近于1,表征皮肤弹性越好。F4值为所有测试周期(model1至少10个循环)施加负压和消除负压过程中所形成的包络曲线内的面积值,值越小表征皮肤越紧实。其他指标如R0、R5、R7、R9、Q1、Q2等对于研究延缓皮肤衰老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还有一类利用负压和恢复过程中的位移变化来测试皮肤弹性的仪器,其基于负压与单个图像的点阵视频位移测试原理。探头给测试部位皮肤提供一个恒定的负压,在这个过程中皮肤被负压拉起,然后负压全部取消皮肤恢复到原始状态,探头内的高分辨率CCD摄像头通过视频Horm-Schunk光流算法记录下皮肤上每个像素点的位移变化,得到皮肤的垂直位移曲线形变图,通过皮肤形变图就可以得到一些与皮肤黏弹性有关的参数。此方法提供了一个检测皮肤黏弹性和各向异性的新方法,代表仪器为皮肤黏弹性测试仪CutiScanCS100。


  压力法(压痕法)测试原理基于杨氏弹性模量,此弹性物体的力学性质是表征在弹性限度内物质材料抗拉或抗压的物理量。物体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形变,当外力撤去后相应的形变消失,此为弹性形变,物体在外力作用下对形状变化抵抗力的物理量度与描述物体弹性性质的弹性模量成比例,E=σ/ε,式中,σ为正向应力,ε为正向应变,E为杨氏弹性模量,E越大,表征材料在被压缩或拉伸时形变越小。应用此原理的代表仪器如芬兰Delfin皮肤弹性测量仪ElastiMeter。扭力法皮肤弹性测试仪是将一个中心盘用胶带粘于被测皮肤表面,将另一个圆环粘在这个中心盘上,从而确定测试的皮肤部位,通过探头向中心施加一个扭矩,检测装置精确测试中心盘在被施加扭矩后转动的角度,以此测试皮肤的弹性性能。扭矩式皮肤弹性测试仪可用于评估皮肤角质层的弹性及摩擦性能,可以测试不同深度皮肤层的弹性性能,应用此原理的代表仪器如英国Dia-stron皮肤测试仪DermalTorqueMeterDTM310。测量弹性切力波传播速度法也可以测试皮肤的粘弹性,此外,皮肤及组织生物力学特性(柔软度)测量分析仪BCT2000、共鸣振动法皮肤柔软度测试系统Venustron、拉伸法皮肤弹性测试仪Extensometer、碰撞法皮肤弹性测试仪BLS700Ballistometer等设备也可以对皮肤紧致功效宣称提供科学依据。


  抗皱功效测试方法


  抗皱功效的释义说明为有助于减缓皮肤皱纹产生或使皱纹变得不明显。皱纹的数量、长短、体积、面积及深浅等多种理化指标的综合指标的变化是衡量皮肤衰老程度的重要指标,包含三维成像分析法、二维图片分析法、轮廓仪测量法等。


  利用三维皮肤快速成像系统和计算机处理图像得到的皱纹参数是抗皱功效测试的常用方法,具有快速、稳定、精确、可靠、高分辨率等诸多优点。常用的图像采集方法是利用图像采集仪器获得条纹光投影下皮肤三维图像,如加拿大LMI公司的皮肤快速光学成像系统Primos,法国EOTECH公司的3D数字脸VisioSphere3D、皮肤快速光学成像系统EvaSKIN(侧重局部测试)和EvaFACE(侧重全脸测试),其中EvaSKIN拍摄区域的对角线达到了125mm的长度,EvaFACE拍摄区域的对角线达到了300mm的长度。此外,通过光度立体测量进行3D测量的轻便便携式集成系统法国Pixience公司的多功能皮肤成像分析系统C-Cube,爱尔兰MIRAVEXLTD公司的多功能3D皮肤成像分析仪Antera3D,德国Breuckmann公司的皮肤光学成像仪DermaTOPVisio-3D等仪器对皮肤纹理度、皱纹等参数均可快速、稳定、精确、可靠测量。三维成像分析法更便于人机交互和直观的图像分析。


  应用面部图像分析仪VISIA或VISIA-CR、光谱成像血流分析仪TiVi700(皱纹分析软件包)等设备在标准光或偏振光下拍摄的照片,借助MirrorPhotoTools、FrameScan、Image-ProPlus等专业的图像管理和分析软件可以得到相关皱纹参数。轮廓仪测量法也可获取皮肤皱纹的相关参数,实现对皱纹的定量分析,其方法包含:激光皮肤轮廓测量法、光学皮肤轮廓测量法、透视皮肤轮廓测量法、机械性皮肤轮廓测量法。此类方法需要制备皮肤表面硅胶复制模型,借助CCD摄像机和计算机图像处理系统,常用的仪器如德国CK公司的皮肤皱纹测试仪VisiolineVL650。抗皱功效测试仪器也可用于皮肤表面纹理的分析。


  皮肤粗糙度测试方法


  皮肤表面干燥粗糙是皮肤衰老的特征之一,皮肤的摩擦力、粗糙度、平滑度等指标是衡量皮肤干燥粗糙程度的重要参数。常见的仪器有:皮肤摩擦力测试探头FrictiometerFR700,其原理为当特福龙材料圆柱体摩擦头转动时,由于皮肤表面摩擦力的作用,圆柱体的转速将会改变,被测试部位的皮肤越光滑,电机转动时所需扭矩越小,导致皮肤摩擦力数值越小,干燥和起皱的皮肤,摩擦力数值相对较高,可用于测量皮肤的动态摩擦系数。皮肤表面纹理测试系统VisioScanVC20plus,通过1个均匀环形的紫外光(UVA)照明光源和1个黑白的高分辨率CCD摄像头组成的皮肤镜对皮肤表面进行图像拍摄,图像是以256个黑白灰度级别来显示的,皱纹在图像中显示为暗黑色,皮肤剥落的角质层显示为亮白色,通过活性皮肤表面分析软件SELS可以统计分析皮肤表面灰度水平分布,得到临床上有用的皮肤平滑度SEsm、皮肤粗糙度SEr、皮肤角质层剥落水平SEsc和皮肤皱纹情况SEw4个参数。通过这种独特的高分辨率紫外光拍摄系统直接拍摄活性皮肤表面,分析皮肤表面形态、皮肤粗糙度和干燥程度,是化妆品功效测试中的一种操作简单、经济、准确的方法。


  皮肤结构测试方法


  皮肤老化时,其生理结构也会发生变化,皮肤超声诊断仪UltrascanUC22利用22MHz的超声波频率可以测试深度为8mm-10mm处皮肤的高分辨率图像,可以分析皮肤厚度、皮肤横断面的面积、皮肤老化程度等,DermalabCombo的高频超声探头或DermaScanC专业高频皮肤彩超系统也可以完成相关测试,这种基于超声波成像技术的无创性检测仪可用于分析皮肤的衰老程度进而评价化妆品功效。此外皮肤多光子断层扫描系统MPTflex(皮肤CT)也可测试皮肤结构,MPTflex是一种利用近红外飞秒激光技术具有亚分子空间分辨率水平的皮肤光学活组织检查多光子断层扫描系统,可以应用于皮肤老化研究。


  其他方法


  化妆品的保湿、防晒、祛斑美白、滋养和修护等功效对延缓皮肤衰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健康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为10%-30%,充足的水分是维持皮肤健康和延缓皮肤衰老的重要因素之一,角质层含水量过低皮肤就会变得干燥、粗糙,容易产生细纹。测试使用产品前后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的变化,可间接评价产品延缓皮肤衰老功效。


  皮肤衰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及环境因素影响的自然过程,其中日光中的紫外线长期反复照射是环境因素中影响皮肤衰老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防晒产品的使用是延缓皮肤衰老的重要步骤。皮肤老化后,色素失调,肤色会泛黄发暗,出现色斑或老年斑。评价皮肤颜色的变化、黑色素含量、色斑的数量和面积等指标,可以间接评价产品延缓皮肤衰老功效。此外,有助于为施用部位提供滋养作用、有助于维护施用部位保持正常状态也都是延缓皮肤衰老评价的重要参考点。


  总之,皮肤衰老涉及多种指标的改变,包含: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经皮水分流失量、皮肤紧实度、皮肤弹性、皮肤皱纹、皮肤粗糙度、皮肤颜色、皮肤厚度等,延缓皮肤衰老人体功效评价客观仪器评价法就是对这些指标在使用产品前后进行综合测试和科学分析。随着化妆品新规的颁布和施行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方法也将不断推陈出新,更加科学、严谨、经济、高效、合理,为化妆品的功效宣称提供充分的科学依据。


  (摘编自《日用化学品科学》2021年第9期 作者王鹏 沙欧 郭若曦 孙珊珊 张蕾 刘芬)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