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资讯半月报(10.1-10.15)

  • 2021-10-16 20:20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国家药监局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的通知》;湖南组建化妆品安全专家库……10月1日—10月15日,化妆品行业的这些事情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1.国家药监局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正文共22条,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儿童化妆品定义、标签要求以及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主体责任。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家首部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除标签要求以外,其他关于儿童化妆品的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监管动态


  1.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的通知》,将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再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清理整治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化妆品;清理整治标签违法宣称的化妆品;清理整治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


  2.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停止经营标示名称为“艾肤宝百草药王玉颜美肌日霜”等化妆品的通告》。针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国家药监局责成浙江、广东、四川省药监部门对标示名称为“艾肤宝百草药王玉颜美肌二合一”等套盒产品以及套盒内标示名称为“艾肤宝百草药王玉颜美肌日霜”等化妆品进行调查。经查,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上述化妆品未经注册或者备案。国家药监局要求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情况,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3.湖南省药监局组建湖南省化妆品安全专家库,进一步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据悉,安全专家库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机构、药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机构等单位,在医学、药学、食品科学、生物化学、化工、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毒理检验、化妆品包装材料等化妆品安全相关学科的专家中遴选组成,下设七个分组,分别为综合组、功效评价组、临床救治组、检验检测组、配方工艺组、原料提取组、不良反应监测组。


  4.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广东省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2021年第13期)。通报显示,广东省药监局在7月到9月期间,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等法规规章文件,对部分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在检查的23家企业里,仅广州天然国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家未发现违法违规项目。除广州市嘉倩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厂房拆除被列入异常经营企业名录外,其他21家均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5.青海省药监局发布《青海省2021年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通告》。根据青海省2021年化妆品监督抽检计划,青海省药监局对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了质量抽验,本期抽验信息共涉及13个抽样单位,19个化妆品生产企业的26批次产品,检验结果全部符合规定(相关检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6.天津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组织召开2021年天津市化妆品监管风险会商会议,加强化妆品风险管理。参会单位围绕各辖区或各自职能,从化妆品备案、监督检查、抽样检验、案件查处、不良反应监测、投诉举报、儿童化妆品专项等不同方面工作,深入梳理分析当前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问题,研究提出化解风险的监管措施。


  7.浙江省药品稽查局在湖州组织召开“全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沙龙”。参会人员围绕“化妆品经营者自行填充、灌装、贴标定性问题”“可用于医疗美容等治疗设备的耗材类医疗器械产品定性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形成一致意见。


  产业观察


  1.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决定书待领取信息,共包括2个受理号,涉及长春市菲尔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10月15日)。

93daed503e0d5a0ea657eda90788f7b


  2.国家药监局发布5期化妆品批准证明文件待领取信息,共包括430个受理号,涉及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10月15日)。


  3.美妆巨头Coty(科蒂)集团宣布,将把专业美发和美妆品牌Wella(威娜)约9%股份出售给私募投资巨头KKR,交易价值约4.265亿美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Coty集团将其在Wella的总股份减少到大约30.6%,价值约13.8亿美元,KKR在Coty的股份则将减少至5.2%。有分析指出,自Coty去年12月将Wella60%的股份出售给KKR以来,Wella的估值大涨约50%。


  4.国产新锐个人护理品牌IS是否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鲲智资本领投,传化资本和为来卓识资本跟投,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投入、多产品线拓展、品牌建设以及人才引进等。据悉,IS是否成立于2019年,定位于“专注VC美白的潮牌美妆个护品牌”。(谯英固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