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药物警戒大会在南京举办

  • 2021-10-21 15:31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10月20日,由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药物警戒大会在南京举办。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出席大会并讲话。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药物警戒在发现和预防药品安全风险等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近30年来,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逐步向药物警戒拓展转变并取得成效,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监测评价体系逐步建立,报告数量质量稳步提升,风险控制手段更加成熟,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加强。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施行后,随着《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等一系列法规技术文件出台,我国药物警戒制度加快落地并实施。


  陈时飞对做好药物警戒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不断提升科学认识,秉持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主体责任;二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推进法规制度修订,做好技术配套和培训指导;三要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监测评价技术支撑机构建设,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医疗机构报告督导检查,加强新工具研究运用,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四要持续强化闭环管理,以风险管理为基石,在监测、识别、评估和控制等环节下功夫,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五要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全球药物警戒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药物警戒大会此前已举办七届,始终践行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宗旨,不断探索药物警戒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工具,有力推进我国药物警戒工作深入开展。本届大会以“创新、合作、发展,共创药物警戒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倾听前沿思想、汇聚各方智慧,促进学术交流,推进药品监管创新发展,为构建社会共治的药物警戒新格局添砖加瓦。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设有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期间,来自国内外药物警戒相关领域的近60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汇报或视频报告的方式分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来自全国各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机构、药品监管部门的众多代表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会。


  主会场上,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进行大数据时代的药物警戒真实世界研究主题报告,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和单位的负责同志作国家建立药物警戒制度的思考和展望、中国药物警戒实践与发展、新药研发与审评改革进展等主题分享,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欧盟、美国等监管部门或技术机构的专家介绍了全球药物警戒新发展、新制度、新举措,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展开了专题分享。


  分会场上,国内外专家们围绕中国药物警戒制度实施、药物警戒与医疗实践、药品安全与风险控制、上市药品安全性的主动监测与评价、临床试验期间的药物警戒与思考、中药药物警戒实施、药物警戒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特殊人群用药风险监测等话题,进行精彩的内容分享,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