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举办全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培训班

  • 2021-10-22 19:11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20—22日,吉林省药监局在长春举办全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培训班,切实提升药品监管新体制下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方面的协调与配合,推动建立符合吉林省药品安全工作实际的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吉林省药监局二级巡视员梁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药监局综合和财务规划处处长王文富主持会议。


图为培训班开班仪式

图为培训班开班仪式。


  梁宏强调,要提升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应急体系建设与处置能力建设同步推进,应急管理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全面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理念,加快实现从“重处置”向“重预防”转变、从防范“人身伤害”到“人身伤害与社会风险”双防范转变,着力突出“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三个重点,重点提升“监测预警、快速反应、统筹协调、舆情引导”四项能力,加快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预案,全面加强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为全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紧贴实际,精心筹划,邀请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安全应急演练中心)应急演练部副主任张秋,结合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两品一械”应急管理的基本概念、主要职责和重点任务,以及应急预案的起草、编制内容,应急演练相关知识等。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李毅以《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管理及预案解读》为题,详细解读了《吉林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适用范围、处置原则等,介绍了省药监局在医疗器械风险管理方面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朱世军围绕《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及预案解读》,介绍了吉林省化妆品产业情况、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重点内容,梳理了化妆品监管工作的难点和风险点,以及需要采取的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管理和网络舆情处处长孙波主要从新媒体时代的网络信息传播规律、信息传播的渠道、信息传播的主要内容以及信息受众的心理特点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讲解。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张洋围绕《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应急处置》,结合今年以来几个地区的新冠疫情传播链流调情况,对新冠肺炎的症状、传播途径、防护和疫情形势走向进行了讲解,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知识,对如何强化疫情防控提出指导意见;通化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王丛结合今年年初通化市新冠疫情发生后,药监部门开展的工作,分享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处置经验做法。


  培训期间还播放了《2020年国家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视频,省药监局综合处一级调研员王厂详细介绍了应急演练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过程等。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班组织严密、课程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用性强,既有专家授课、案例教学、研讨交流,又有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的相关培训和“两品一械”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探索研究的理念创新,较好地做到了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传统与现代的相互补充、有机结合,有力地促进全省“两品一械”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系统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药品安全事件能力稳步提升。(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