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药纵横 | 解毒消肿“小金丹”的新用途

  • 2021-11-10 14:42
  • 作者:周满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小金丹处方来源于清朝王洪绪的《外科全生集》,方由炙草乌、木鳖子、五灵脂、白胶香、地龙、当归、麝香、乳香、没药、京墨等10味中药组成。方中炙草乌温经散寒,温运脾阳,化痰湿,为主药;木鳖子化肿毒,消积块、痰积、血积,五灵脂散瘀、止痛,共为辅药;白胶香解毒消肿,地龙利经通络;当归、麝香、乳香、没药开通经络、活血散瘀、消肿开结,京墨消痈肿,共为佐使药,诸药合用,共奏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之功效,适用于疮疽瘰疬、乳疮痈肿、无名肿毒、阴疽初起、痈肿疼痛等症。


此药为水丸,50粒重3克,每瓶装1.5克,口服,一次1.5克,一日2次,温开水送服。此药尚有片剂,每片0.3克。


临床发现小金丹的新用途:


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从组织学表现看,是乳腺组织增生及退行性变,与内分泌功能紊乱密切相关。本病好发于中年妇女,青少年和绝经后妇女也有发生。其主要症状为乳腺胀痛,可同时累及双侧,但多以一侧偏重。月经前乳腺胀痛明显,月经过后即见减轻并逐渐停止,下次月经来前疼痛再度出现,整个乳房有弥漫性结节感,并伴有触痛。此病属中医“乳癖”范畴,多由肝气郁结、痰瘀阻络所致。应用小金丹治疗能消肿散结,效如桴鼓。服法:每服3克,打碎后用温开水送服,每日2次。服药期间,注意情志调理,避免精神刺激,饮食应忌辛辣食物。


治疗足跟疼痛 足跟痛是指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这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应用小金丹外敷显效。治法:取适量小金丹研为细末,用黄酒调成糊状,外敷于患处,用纱布包扎,每日换药一次,5次为一个疗程。一般经用药1-2个疗程疼痛消失,行走及劳动均无疼痛感觉。


治疗急性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多为急性发作,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临床用小金丹外敷。治法:将小金丹研成细末,用炼好的蜂蜜混合调成膏状,冷却后摊在纱布上,摊药范围要略大于腮肿部位,外贴于患处,每日换药一次。


治疗毛囊炎 毛囊炎为整个毛囊细菌感染发生化脓性炎症。初起为红色丘疹,逐渐演变成丘疹性脓疱,孤立散在,自觉轻度疼痛,溃破流出脓液,肿痛才渐消。临床外用治疗疗效颇佳。治法:将小金丹研为细末浸泡于75%酒精中(小金丹与酒精的比例为1:20),浸泡七天即可使用。每日用消毒棉签蘸取药液涂擦患处,一日2-3次。


需要注意的是,小金丹中地龙、木鳖子等含有大量动植物蛋白、多肽等大分子物质,属于完全抗原,当异体蛋白进入体内,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当抗原物与之再接触时,即发生过敏反应,故过敏体质者慎用。如出现皮疹等,应停药观察,若症状没有好转,可服用脱敏药治疗;本品含炙草乌,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脾胃虚弱者、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服药期间应忌生冷;孕妇忌服。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