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药监局发布2021年度法治工作报告和2022年法治工作重点

  • 2021-11-30 15:19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日前,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1年度法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和2022年法治工作重点。报告指出,2021年,上海市药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本市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结合药品监管工作实际,推进依法行政各项举措,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上海市药监局将围绕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际需求,强化法治保障和服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总结了上海市药监局2021年法治工作情况。2021年,上海市药监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药品监管领域立法、执法、普法工作。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持续深化药品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对相关3部法律、11部行政法规、39部部门规章或文件进行梳理,重新编制本市药品监管系统权力事项清单和责任事项清单;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上海自贸区以及自贸区所在区取消了医疗机构使用放射性药品(一、二类)许可审批,在全市范围实行化妆品生产许可延续告知承诺;同时,及时下放审批事项,推进企业高频证照变更联办“一件事”工作;组建稽查局,夯实行政执法基础建设,以合法、科学、高效为原则,从监督检查、行政处罚、产品抽检、应急事件处置、投诉举报、重大活动保障和举报投诉方面,对系统各部门监管职责进行梳理和明确,建立健全职权清晰、职责明确、纵横协同、执行高效的市级药品监管工作机制。在探索药品监管制度改革创新方面,充分支持浦东新区立法以及虹桥商务区改革创新,如参与起草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地方立法,开展促进化妆品创新和贸易便利制度的研究等。在执法方面,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执法检查、处罚案由、自由裁量规则修订等为抓手,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同时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宣传新法新规,创新普法方式,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


  报告指出,2022年,上海市药监局将起草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发鼓励药械化创新发展的方案,围绕浦东新区先行性、试验性、创新性的改革需求,探索提出区域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领域的创新举措,为浦东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时尚消费品高端产业集群提供政策支持。同时配合市人大制定支持浦东新区化妆品创新发展的地方立法,进一步激发产业竞争力和市场活力,探索化妆品产业创新与贸易便利化的制度。此外还将全面加强执法监督,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药品法治制度建设,完善药品监管法规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