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举办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2021-12-17 14:40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由山西省药监局主办,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盐湖区市场监管局协办的山西省2021年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运城市成功举行。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各类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提升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出席并担任指挥长,山西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贠亚明担任副指挥长并介绍演练背景。


  此次演练模拟在盐湖区两家医院先后发生涉及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接到报告后,山西省、市、县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态发展程度,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山西省、市、区各级政府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和应急处置工作组,开展应急处置、医疗救护、事件调查、新闻发布、终止应急响应等工作。经过对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深入调查,药学、医学、药物警戒等专家会商研判和检验监测技术支撑,最终事件原因查明,隐患得到控制。涉事问题药品依法采取下架、召回、封存等溯源管控,经过紧张的医疗救治和积极应对舆情处置,患者病情得到缓解,事态有效控制,应急响应终止。


  演练以防范化解重大药品安全风险为目标,围绕应急预案在实际工作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采用“实案、实兵、实装、实地、实景”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应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日常准备、队伍建设和机制磨合,切实提高各级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监管执法人员协同联动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完善健全应急指挥体系,推进药品监管工作创新,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以及省检验检测中心、新华社山西分社等单位和机构,运城市、盐湖区市场监管部门等单位参加演练。山西省各市、县人民政府分管药品监管工作副市长、副县长,各市、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等在现场观摩演练。(谯英固)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