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

  • 2021-12-28 13:44
  • 作者:武谦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老年人是高血压病的主要发病人群,合理选择降压药物,是防止和减缓老年人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及提高其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老年性高血压系指年龄大于65岁,血压值持续或非同日3次以上超过标准血压诊断标准,即收缩压≥140mmHg(18.6kPa)和(或)舒张压≥90mmHg(12kPa)者。老年性高血压以收缩压升高为主,对心脏的危害性大,易产生心力衰竭;血压波动大,尤其是收缩压易波动;同时还具有并发症多、昼夜节律不明等特点,临床医务人员和患者均要特别注意。


  可选择治疗药物


  利尿剂 以低剂量利尿药,特别是噻嗪类利尿药(如氢氯噻嗪)为基础治疗老年性高血压,能预防脑卒中并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其作用温和,持续时间长,尤其适合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β受体阻滞剂 虽然该类药物(如普萘洛尔)对老年性高血压的疗效较年轻患者差,但对于合并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甚至糖尿病仍可首选,尤其是心肌梗死的二级预防,可以防止猝死与再梗死。


  钙拮抗剂 与其他药相比,钙拮抗剂能更好地预防脑卒中,高钠摄入时不影响降压效果,适用于合并外周血管疾病患者,同时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主要用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者并发心功能不全、心肌梗死、肾脏损害有蛋白尿的患者。对于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引起干咳的患者可以改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氯沙坦)。


  α受体拮抗剂 适用于老年性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和糖耐量异常患者,尤其是合并前列腺增生时。


  用药注意事项


  (1)掌握好用药剂量,从小剂量开始,然后逐步达到靶治疗量


  在开始用药时,需用小剂量,使患者逐渐适应。2周后逐步调整至正常量剂量。尽量选用1片/日或1次/日服用的降压药,以提高老年患者的依从性,减少血压波动,保护靶器官,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危害。在用药的过程中,不可骤停或突然撤换某一药物,停药或换药必须是有规律性、缓慢、渐进的过程,以免导致反跳,这种反跳不仅会呈现出血压数值增高,还会伴有心率增快和心绞痛的发生,会出现一些心血管事件危害。用药需足量,但不能过量,大多数老年性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 。


  (2)掌握好个体差异,必须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来用药


  单纯收缩压升高合并心绞痛患者,宜选用钙拮抗剂。钙拮抗剂对血脂、尿酸和糖耐量无明显影响,是老年性高血压患者的常用药。轻、中度高血压合并心功能不全患者,宜选用利尿药。利尿药降血压的同时还能降低心脏的负荷,但利尿药可导致电解质紊乱,引起低钾血症,故应小剂量或间断用药。痛风患者禁用、糖尿病患者慎用。轻中度高血压合并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后的患者,宜选用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能抑制交感神经活性,降低心率及血压。但心脏传导阻滞、心动过缓、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周围血管病患者禁用。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心肌梗死、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宜选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干咳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的常见不良反应,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不良反应较少、价位较高。中重度高血压合并良性前列腺增生者或肾功能不全患者,宜选用α受体拮抗剂。α受体拮抗剂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应注意首剂效应。


  (3)掌握好联合用药,联合用药能使药物的药效相互增强,不良反应互相抵消,适用于中重度老年高血压患者


  使用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降压药物能更好地控制血压,减少并发症。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与β受体阻滞剂联合。


  联合使用两种小剂量的降压药物,可减少不良反应。如氯沙坦与吲达帕胺的联合使用,不仅能增强降压疗效,而且前者还能纠正后者具有的低血钾和高尿酸的不良反应。


  使用把两种药物放在同一片剂的复合制剂,可以改善依从性,如临床上用的氯沙坦与氢氯噻嗪的复方制剂。有些以收缩压增高为主,且具有自主神经活性低、血容量高特点的高血压老年患者,治疗上常采用联合用药,如钙拮抗剂与噻嗪类利尿药联合,或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药联用,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利尿药联用,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和利尿药联用,或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4)掌握好给药时间


  根据波动规律给药 正常血压的老年人24小时血压有一定的波动规律,日间上升,9:00~11:00达第一个峰值,16:00~18:00出现第二个峰值,20:00时后下降,14:00~15:00最低,每天的血压波动曲线为两峰一谷的长柄杓型。大多数老年性高血压患者有此节律变化,了解什么时候是高峰,什么时候是低谷,这样就可在高峰之前服药,避免在低谷时服药。


  根据动态检测给药 有些合并糖尿病、冠心病的老年患者血压波动昼夜节律消失,出现老年性高血压的非杓型改变。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的检测,找出这些非杓型改变血压变化特点,有针对性地给药。


  根据肾素活性给药 心血管事件除了应激因素外,多发生于每天7:00~12:00,这些变化与体内有关神经递质活性增强有明显关系,其中以缩血管物质升高为主,早晨儿茶酚胺释放增多,肾上腺素能活性增强。此时使用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等,能发挥较好的疗效。


  根据季节变化给药 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夏天天气热、出汗多、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冬天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由于受气候影响,不同的季节会使血压值有变化,所以药物剂量要根据季节变化做相应地调整。(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药师武谦虎)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儿童为何要慎用耳毒性药物?

    耳毒性反应是临床常见药物不良反应之一。目前,我国聋哑儿童约有180万人,其中药物致聋哑者约100万,占总人数的60%。耳毒性药物的滥用是造成失聪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12-28 14:19
  •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

    老年人是高血压病的主要发病人群,合理选择降压药物,是防止和减缓老年人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及提高其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 2021-12-2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