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奋进新征程 建功“十四五”

  • 2021-12-31 10:04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目标凝聚力量。日前,《“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规划》分析了药品安全的现状与形势,明确了“十四五”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以及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描绘了“十四五”期间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蓝图,对接细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目标任务,吹响了药品监管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十四五”的进军号角。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十三五”时期,我国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药品质量和品种数量稳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公众用药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强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法规标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药品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是:“十四五”期末,药品监管能力整体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更加满意、更加放心。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环境更加优化,疫苗监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技术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标准立则方向明,知之深则行之笃。《规划》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作为根本遵循、根本方法、根本目标和根本标准,贯彻《规划》的全过程、各方面,使之成为引领监管事业发展的“风向标”、推动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挥棒”、检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成效的“试金石”。


  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贯彻《规划》的一条主线。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进入一个风险易发多发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药品监管实力,又深入推进药品监管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药品安全环境。


  人民药监为人民,人民药监靠人民。《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十方面主要任务,即实施药品安全全过程监管、支持产业升级发展、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严格疫苗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智慧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了“人民药监为人民”的宗旨,明晰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需求的新思路、新举措,旨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成《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要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实现《规划》目标任务的智慧和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规划》提出了加强对药品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领导、创新完善支持保障机制、积极参与全球药品安全治理、激励药品监管干部队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四项保障措施。责任到位,保障才能到位;保障到位,《规划》才能落实到位。核心是要完善领导干部药品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好地方各级政府对


  本地区药品安全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药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地方政府班子成员负药品安全领导责任的责任制度,同时要按照职责细化分解各有关部门的目标和任务。


  致力非凡之目标,当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实现《规划》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明晰的方向、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高扬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强化“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对照《规划》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紧锣密鼓抓落实,提挡加速跑起来。让我们踩着奋进新征程的鼓点,用激扬的梦想、燃烧的激情、奋斗的汗水,努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