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药品安全良好氛围 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四川省药监局大力推动新闻宣传与科普工作

  • 2022-01-17 10:18
  • 作者:杜然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1年5月,四川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四川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就保障集采中选药品质量安全答记者问,各级主流媒体转载报道累计700余次;11月,四川省药监局利用电子大屏、地铁、公交、社区灯箱等户外平台,传播安全用药知识,单日曝光量达100万人次……近年来,四川省药监局持续优化新闻发布机制、着力强化媒体互动交流、精心打造科普宣传阵地,全面展现四川药品监管工作成效与医药产业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构建新形势下药品监管新闻宣传与科普工作全新格局,为打造高质量药品安全四川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积极主动发声 传递药品监管正能量


  四川省药监局围绕重要政策、重大部署、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及时推进,已逐渐形成“重大新闻发布、热点政策解读与日常信息推送”三位一体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除了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外,四川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还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全面介绍保障全省疫情防控用械安全的工作举措,并就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线上解读的形式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同时,四川省药监局主动占领新闻信息传播渠道,完善新闻媒体采访制度,及时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等系列宣传活动。


  为顺应药品监管新形势,四川省药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药品科普、政策解读、便民服务等工作,切实发挥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的优势。2021年,微信公众号“四川药品监管”发布信息1345条,新增粉丝11419人,阅读数达67万。“@四川药品监管”微博发布信息4558条,参与互动93397人次,在人民网前三季度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中稳居前十。此外,四川省药监局政务双微被省委网信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大数据中心、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评为“微政四川2021年度十佳省直部门政务新媒体”。


  强化互动交流 开创媒体宣传新局面


  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工作,离不开与主流媒体的紧密互动。2021年初,四川省药监局以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的形式,及时通报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和2021年新闻宣传重点工作安排,听取媒体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媒体交流合作。同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药品监管职责、用心倾听群众企业呼声、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等内容,通过《中国医药报》《四川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积极展示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举措和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医药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川观新闻、四川观察等主流媒体已累计宣传报道重点工作超百次。


  此外,四川省药监局注重发挥“全国安全用药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重点活动作用,不断加强与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主流媒体的互动交流,在推动新闻媒体加大药品监管工作正面宣传报道的同时,也积极融入安全用药科普工作。


  在“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中,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积极参加启动仪式,并第一时间宣传报道全年药品监管亮点工作;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中,四川省药监局邀请多家媒体代表走进化妆品重点实验室、园区、校园,宣传报道安全用妆理念;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四川省药监局组织媒体代表走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省食品药品审查评价及安全监测中心等,对全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及产业发展方面最新成果开展宣传报道。


  精心策划推广 推动科普宣传全覆盖


  “关注药品安全,共享健康生活,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药安’,欢迎大家收听《四川药监之声》……”每天中午12点56分,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准时在公众的耳边响起。这是四川省药监局与四川广播电台经济频率FM94.0合作开设的一档针对公众用药误区、药品安全谣言的科普栏目。截至目前,该栏目已播出240期,总播放时长为960分钟,累计听众达1700万人次。此外,四川省药监局还与四川电视台合作开办《药品安全面对面》栏目,每周进行15分钟科普宣传,以药品领域贴近民生的热点话题为切入点,邀请专家、医师、执业药师深入社区、学校、医院等答疑解惑、开展科普宣传。围绕儿童化妆品选购使用、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疫苗分类及安全,精心策划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折页、海报、动漫等科普作品,群众药品科学素养进一步提升。


  四川省药监局不断加强科普宣传工作,精心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药品安全科普栏目和科普作品,并利用主流媒体、户外媒体等平台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科普宣传,推动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走进“百姓家”。下一步,该局还将按照国家药监局有关要求,立足四川药监工作实际,坚持超前谋划、积极开拓创新,持续抓好新闻宣传与科普工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四川力量。(杜然浩)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