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铅山“五个必须”强化“四类药品”监管

  • 2022-01-17 10:06
  • 作者:彭凯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五个必须”强化“四类药品”管理。


图为检查现场。

图为检查现场。


  该局成立铅山县零售药店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药店销售“四类药品”实行“五个必须”原则,即必须查验行程码,如14天内有外出史,购买药品时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必须询问用药人病症并按照“四类药品”登记要求做好详细登记,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必须严格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做好处方留存和登记,没有处方的一律不得销售处方药;购药(服药)人员体温超过37.3°C的,销售退热药品后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将登记信息上报市场监管局,并由市场监管局推送给指挥部;必须建立回访机制,按照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药店对购买过退热药品的顾客三天之内要进行回访,询问服药后病症情况,并积极引导其到医院就诊。


  同时,该局在全市率先推行零售药店和属地乡镇“双随访”机制,由市场监管局每日将“四类药品”登记信息汇总上报指挥部群,按照属地管理和主体责任原则由购药者所属乡镇和出售药品的药店对购药者进行随访。


  截至目前,该局共推送“四类药品”登记信息7101条,对其中购买退热药品的随访2312条,切实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彭凯)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