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检查南宁市春节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 2022-01-19 09:28
  • 作者:郭婷 韦道信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率队在南宁市检查春节药品安全保障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泽,自治区药监局局长黄琛、副局长万秋,以及南宁市分管领导陪同检查。


检查组在老百姓大药房亭洪南铝店检查药品质量安全(杨彪 摄)

检查组在老百姓大药房亭洪南铝店检查药品质量安全。(杨彪 摄)


  检查组一行来到福建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了冷链室(疫苗储存室)、接种室,详细了解了疫苗从接收、储存、分发到接种的冷链管理流程,并查看了冷藏设备测温记录。在老百姓大药房亭洪南铝店,检查组向药店负责人仔细询问了防疫物资销售和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销售登记及报送情况,现场观摩了“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的使用。


  李彬指出,疫苗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做好疫苗储存配送接种等工作,加强接种疫苗质量管理。自治区药监局要按照相关要求,合理确定监督检查的重点、频次,采取飞行检查、专项检查、延伸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对疫苗储存配送企业严格监管。市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接种点的全覆盖检查,紧盯储存、运输环节全程冷链保障情况、信息追溯情况、接种点管理情况等严格开展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守住疫苗安全每一道防线。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要强化疫苗储存管理,严防过期疫苗,严防疫苗外流;要规范报送相关追溯信息,确保追溯数据传递及时、准确、完整;要强化疫苗追溯信息的安全管理,防止疫苗的追溯信息非法外流。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完善的疫苗安全监管总体协调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并对疫苗风险正确评估、科学控制,最大程度降低疫苗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李彬强调,春节期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之弦,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服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药店要做好货源调配,保障口罩、消杀物资供应,保障基本用药需求;要坚持合规经营,严格把好药品经营质量关,加强过期药品的清理处置。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夯实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督促指导和检查抽查,确保药店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制度措施;对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做到“零容忍”,坚决把好零售药店这道关口,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好“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作用,发挥药店的“前沿哨点”职能,坚决执行“四类药”的严格管控,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信息网格,及时向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风险信息,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积极贡献。(郭婷 韦道信)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