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十四五”药品发展规划

  • 2022-01-19 16:19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四川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四川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成果,分析了当前和未来五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公众满意度稳步上升,“十三五”省级药品安全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规划》明确,“十四五”末,四川省将建成国内一流的药品监管体制机制,一流的专业化药品监管队伍,一流的药品技术支撑能力,监管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现代化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初步形成,药品监管事业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同促互进新格局基本建立。


  在“守底线”方面,《规划》提出,要健全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构筑药品监管保障体系,构建药品安全多元共治。突出药品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利用大数据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进行监测、识别及研判,整合各环节的风险信息,及时发出风险预警。统筹检查资源,协同推进日常检查、飞行检查、有因检查等各类检查,不断提高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加大稽查执法办案力度,针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创新监测评价机制及方法,探索不良反应、不良事件收集的新方法、新渠道;推进监测哨点建设,利用真实世界数据开展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密切与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切实构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业体系到位和持有人、医疗机构依法履责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


  在“追高线”方面,《规划》提出,要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深化“不见面”审批,努力营造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优化已上市药品再注册、变更备案等审评审批流程,畅通沟通渠道,提高审评审批效率。鼓励中药行业组建产业联盟,对川产道地药材开展系统研究,提升川药品质,擦亮川药品牌。加强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标准研究与监督实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产业结构逐步转型升级。健全创新服务机制,搭建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多元化创新研发平台,推动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联合建立创新研发联盟,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规划》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保障经费投入、建立激励机制和严格督查评估等保障措施。(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