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亮点|河北:抓重点保障大事要事强监管严守安全底线

  • 2022-02-23 09:52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亮点一:河北省药监局突出重点领域整治,保障国家大事民生大事。


  河北省药监局把冬奥用械保障监管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保障冬奥用械安全。加强组织领导,河北省药监局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统筹奥运用械安全保障工作。对进入赛区使用的医疗器械进行品种建档归类,严把准入关,对重点产品延伸检查,及时掌握产品一手质量状况。同时,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多措并举确保冬奥用械安全。


  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河北省药监局持续深入开展医疗机构药械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印发了医疗机构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并推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在医院医保的运用,加强医疗器械全链条监管。


  亮点二:创新方法,务求实效,不断提升注册体系核查规范化水平。


  2021年,河北省药监局把注册体系核查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着力创新工作方法、严格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探索创建了“以报告(企业自查报告、现场检查报告、复查报告)格式化为引擎,以关键项自查内容清单为路径,以采购、生产、检验记录可追溯为重点,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检查员现场核查能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组织保障、实现体系核查全过程智慧管理为手段”的体系核查科学管理新模式。


  亮点三:科学谋划、协调联动,加强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监管全覆盖。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药械临床试验机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河北省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科学有序开展,河北省药监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抽调全省21名骨干检查员参与监督检查,对14个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项目和10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试验项目的合规性问题66条。同时,河北省药监局与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对省内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和部分县区(市)级医疗机构大型医疗设备进行风险评估和规范性审查的通知》,持续推进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能力评估的全覆盖。(冯玉浩整理)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