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效、重创新、重信用 探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宁夏特色”

  • 2022-03-02 13:49
  • 作者: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开展停产复工企业规范行动,将地产药品为切入点、完善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功能,建立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药品安全监管机制……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将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载体,重实效、重创新、重信用,探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宁夏特色”。


  “重实效”是此次会议的关键词。会议要求,深入实施企业主体责任筑基工程,进一步夯实源头严防的工作基础。将企业建立“两个清单”(企业主体责任清单、质量安全风险防范清单)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必查项”,开展落实主体责任“企业公诺活动”。高质量实施“两个培训”(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培训、企业员工全覆盖培训),建立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名录,组织对企业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考核测试,确保培训对象100%全覆盖、关键岗位人员测试抽查率和合格率达到98%以上,从源头上有效防控质量安全风险。


  “重创新”在此次会议上也频频出现。会议要求,深入实施智慧监管增效工程,着力推进监管手段创新。推进智慧监管数据共享,推进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推进“阳光药店”建设。完成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与自治区政务服务网、执法监督平台、信用中国(宁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信息系统对接联通。以疫苗、特殊管理药品、集采中选品种、地产药品为切入点,完善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功能。开展药品品种档案建设工作,确保全区零售药店100%纳入“阳光药店”信息系统管理,形成指挥监管“机器换人”宁夏模式。


  “重信用”也是此次会议的强调重点。会议明确,深入实施信用监管赋能工程,着力强化违法严惩警示震慑。制定印发有关指导意见,抓好信用分级管理。加强信用信息档案建设,力争年底前60%以上获证企业通过信用监管信息化系统进行信用评价赋分和信用等级评定,并建立药品安全电子信用档案,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初见成效。


  此次会议,对深入实施企业主体责任筑基、智慧监管增效、信用监管赋能、监管能力提升、制度和标准体系创新、宣传共治聚力“六项工程”都逐一进行了阐释,要求坚决守住“两品一械”质量安全和执法监管廉政安全“两条底线”。(刘新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