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浙江省药品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 2022-03-11 17:06
  • 作者:祝晓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1年,浙江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浙江省药监局“干好三六五、迈好第一步”总体思路,扎实开展打假治劣提级行动,查办了一批药品领域违法案件,有效保障了群众用药安全。近日,浙江省药监局发布全省药品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情况如下。


图为检查现场。

图为检查现场。


  一、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查获周某等人特大跨国制售假药案


  当事人购置机器设备、原辅料等,在江西从事假药生产加工并销售给客户。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后,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经追踪溯源,在江西捣毁制假窝点,共查获假冒品牌药企的各类药品560余万片,减肥、壮阳类产品10余吨,产品包装和说明书50余吨,生产设备10余台(套),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物品货值金额5000余万元。目前检察机关已提起公诉。


  二、杭州市临平区、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吴某等人未经许可从事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活动案


  当事人在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的情况下,违法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并通过拼多多店铺销售,订单共计65万条,销售数量超过7500万只,销售金额约1亿元。涉案口罩经检验不合格。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检察机关已对2名犯罪嫌疑人提起诉讼。


  三、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临海市某化妆品公司生产销售伪劣化妆品案


  当事人在其住所无证生产伪劣化妆品,通过淘宝店铺、微商等进行销售。该化妆品经检测,汞含量超标7000余倍。临海市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后,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经深挖溯源,捣毁制假窝点5个,查获伪劣化妆品10万余件,涉案金额近4000万元。目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人,其中1人已判刑。


  四、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屈某网络非法经营药品案


  当事人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微信从商家非法采购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通过淘宝网店进行销售,违法销售的药品合计9种15762瓶,销售金额110余万元。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五、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查获杨某等人制售假药师证及多家零售药店违法聘用假药师系列案


  当事人杨某等人以牟利为目的,参与伪造、买卖假药师证63张,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为由将杨某等人移送公安机关。嘉善县人民法院对杨某等10人作出刑事判决。嘉兴市及嘉兴市南湖区、秀洲区、平湖市、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对违法聘用假药师的13家药品经营企业依法作出合计罚没76.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解聘假药师24人.


  六、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彭某等制售假药案


  苍南县某纸塑制品厂在未查验相关药品包装授权手续的情况下,为当事人彭某等生产假药提供药品包装。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后,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经溯源追查,在北京捣毁彭某制售假药窝点,现场查获假药成品和半成品1500余盒,假药包装包材10000余套,查明彭某已销售的假药货值金额200余万元。目前检察机关已对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七、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永康市某医疗器械公司生产未经注册第二类医疗器械案


  当事人在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和产品注册的情况下,违法生产第二类医疗器械电动拔罐器产品,并通过天猫店铺进行销售。同时,当事人通过组织虚假交易对该产品进行刷单,以虚假的销量状况欺骗误导消费者。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没36.8万元的行政处罚。


  八、衢州市柯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浙江某生物科技公司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化妆品案


  当事人使用五种过期原料生产牙膏成品2.5万多支、半成品841.73公斤,涉案货值金额2.5万元,生产的产品尚未出库销售。衢州市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产品、罚款19万元的行政处罚。


  九、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宁波某医院在药品购销中收受回扣案


  当事人在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治诊疗过程中,利用其影响力影响患者,为某互联网医院配制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谋取交易机会,并收受费用9.3万元。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药品管理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没39.3万元的行政处罚。


  十、德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张某等人销售舒筋通络丸假药案


  当事人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每包500元的价格通过微信非法销售舒筋通络丸;销售的舒筋通络丸为无药品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等信息,经检验,检出醋酸泼尼松化学药物,为假药。德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后,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21年6月当地法院对张某等4人以生产销售假药罪作出刑事判决。(祝晓艳)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