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油致癌没有依据 注意储存食用方式

  • 2022-03-30 16:09
  • 作者:刘波
  • 来源:今晚报

  蚝油是很多家庭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近来网络上有一些“蚝油致癌”的说法。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蚝油是一种以蚝为原料,再加入一些其他原料、添加剂制成的一种调味品,用来提升菜肴的鲜味。蚝油本身对人体没有危害,致癌一说没有科学依据。但平时要注意蚝油的储存和食用方式。


  网上关于“蚝油致癌”有两种说法。一是说蚝油富含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开盖后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容易发生氧化、变质,甚至可能产生致癌物质。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建议,在蚝油开盖后,应该按照外包装上的说明,将蚝油放入冰箱冷藏,不要长时间放于室温条件下,尤其是不要放在高温的灶台旁。另外一种说法是“蚝油中含有一定的谷氨酸钠,加热时会生成焦谷氨酸钠,而焦谷氨酸钠是一种致癌物”。蚝油、味精、鸡精等鲜味调味品都含有一定量的谷氨酸钠,作用就是鲜味剂。针对这种说法,专家建议,可在菜肴起锅前再加入蚝油,满足提鲜的需求。(刘波)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