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药监局印发“八五”普法规划

  • 2022-04-07 16:21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甘肃省药监局印发《甘肃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甘肃省药监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重点内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进一步深入开展药品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甘肃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稳步推进药品监管法治进程。


  《规划》指出,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和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原则;把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


  《规划》明确提出9项“八五”规划重点内容,要求实施药品监管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以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执法能力为重点,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在立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提升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对药品监管立法的知晓度、参与度;在监管实践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审评审批、现场检查、抽查检验等药品监管全过程;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同时,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推广运用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加强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平台的宣传使用,形成普法合力;建好用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进普法与依法治企有机融合,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为重点,加大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推动药品法治文化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普法实践、共享普法成果的良好局面;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创新普法手段,使互联网变成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规划》还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能力建设、加强评估检查四个方面对“八五”规划工作明确提出保障措施。(丁怡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