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战疫情 淬炼初心勇担当——吉林省药监局硬核战疫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纪实

  • 2022-04-08 16:44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三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吉林省多个城市遭遇到“倒春寒”,按下了暂停键。作为吉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吉林省药监局党组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当先锋、高效审批提速度、加强监管保质量、优化服务保供应等举措,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用药监卫士的忠诚担当,守护着万家灯火。


  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初心所在,群众所安;党旗所指,胜利所向。吉林省药监局党组连续召开6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及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防控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各检查分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局上下各司其职,积极沟通协调,拟定方案,建立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在岗带班。同时,加强信息沟通,加强内部疫情防控,及时掌握单位内部职工的健康状况。


  3月11日,吉林省药监局在确保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组织以24名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第一批志愿服务先锋队,赴长春市高新区红嘉社区,随后又组建两支预备队,全力投入抗疫行动;352名居家办公党员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扫地行动”,协助共建社区抗疫。志愿者坚守在“疫”线,或为发放新冠病毒抗原自测试剂盒而脚步不停,或为核酸检测而彻夜忙碌,或为小区管控而认真值守,或为物资配送而来回奔波,或为摸清情况而挨户“敲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党员干部在社区发放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党员干部在社区发放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


  心有春光,向春而行。社区的抗疫也连着全局人的心。吉林省药监局领导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先锋队员,为他们加油打气,鼓励保持昂扬状态。目前,累计下沉干部1300人次,协助社区管控小区140个,协助核酸检测59.49万人次,协助配送物资订单19177件次,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药监人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形象和风采。


  “前方打胜仗,后方有保障。”驻守在省药监局机关的综合和财务规划处党员干部保持着“事不过夜”的工作节奏,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统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调度工作情况,突出正面宣传引导,严格机关防控消杀……他们的平凡坚守,筑起了坚强的保障防线。


  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


  安全为先,质量为本。吉林省药监局将监管责任落实在主战场、守住主阵地,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加强医疗器械质量监管视频会议,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4个文件,全省药监系统上下联动共同抓好防疫物资质量安全。


  快速反应,重锤出击。吉林省药监局设立药品质量安全供应、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供应、药品流通疫情防控、疫苗批签发工作等6个专班,由局领导带队对药械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弛(中),药品安全总监李金波检查药店疫情防控情况。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驰(中),药品安全总监李金波检查药店疫情防控情况。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3月初以来,吉林省药监局各检查分局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对辖区“两品一械”企业分组划片监管,严防死守,不会因疫情防控而放松“两品一械”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对防控用药品及口罩等医疗器械产品生产企业,安排专人检查指导。


  长春检查分局启动线上远程监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对在产的疫苗、生物制品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及指导;对在产的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每日调度统计产品种类及生产数量;对经营新冠病毒抗原试剂企业进行远程监管,确保抗疫用药用械质量安全。


  吉林检查分局制作电子倡议书,号召辖区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严格对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实施线上监管,确保监管零缺位;与市场监管局建立紧急沟通协作机制,保障慢性病治疗所需药物的对点供应;运用“五化”工作法,对7户在产药械企业生产、人员、库存情况及生产中风险偏差情况实施日报告清单化管理。


  四平检查分局在静态管理期间,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对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和药品生产企业则采取日调度、日统计方式强化远程监管。


  延边检查分局每日调度防疫类药械库存及企业捐赠物品情况;采取视频监管方式,对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开展线上远程监管;主动向辖区企业征集疫情期间遇到的难题,及时给予解答、指导。


  辽源检查分局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控制、原材料和产品储存条件等重点环节,进行系统性风险隐患排查、提出整改建议,保障产品安全生产。


  通化、白山、白城、松原检查分局深入企业,检查疫情防控、药械生产供应、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并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持续不断地督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以最强力量、最严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守土尽责,筑牢疫情阻击物资防线


  为加快医用防护用品审评审批速度,按照吉林省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各直属事业单位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进入到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状态。


  “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坚决完成应急检验任务!”吉林省药检院党支部强调,迅速启动应急检验预案,实行上岗人员排班和日报告制度,保障检验数据的科学有效,目前已发出201批次检验报告,完成阶段性抗击疫情所需的疫苗等生物制品检验任务。


  “防护产品不允许滞留,接检后第一时间送达检测实验室。”吉林省医疗器械检验院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成立应急保障组,14名工作人员入驻单位,开辟24小时绿色检验通道,实行“三班倒”、人歇机不歇的应急检测机制,目前共收到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口罩等检品33批,已完成检验27批、在检6批。


图为检验人员检验防护用品环氧乙烷残留项目。

图为检验人员检验防护用品环氧乙烷残留项目。


  “特事特办,想方设法为企业转型、转产解决实际困难。”吉林省药品审评中心党员干部带头出战,为首次注册的4个防护服、2个医用外科口罩、2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个防护口罩等防疫产品出具审评报告,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对省内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生产企业申报资料进行初审并指导企业进行完善。


  “指导企业进行产品注册申报,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质量管理团队和质量管理体系。”吉林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通过“网上服务、视频沟通、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对企业执行质量管理规范的情况及防治新冠肺炎药品质量控制进行督导检查,“一对一”精准为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技术问题。


  “防风险,不能有一丝马虎。”吉林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强化对疫情防控相关药械品种及严重不良反应的日监测,发挥防范风险“哨兵”作用。吉林省药品举报中心24小时在线及时受理转办药品投诉举报信息,为群众解决诉求、答疑解惑。


  “战疫情,我先行,我们都是战士!”吉林省药监局相关业务处室和检查分局纷纷加班加点,为企业审核相关资料,办理审批手续,提供各类技术服务,进一步保障了企业投入生产的进度。


  秉持“时间压减、质量不减”的理念,在吉林省药监局各单位、各部门齐心协力“一气呵成”的检验、审评、审批“特快”畅通下,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提供充足、安全、可靠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弹药”。


  春风化雨驱黑雾,万里神州竞阜熙。吉林省药监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