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临床试验数据显示——热门药物类型临床试验热度呈上升趋势

  • 2022-05-09 15:26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根据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数据,今年3月份,全球新增由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总数为983项,这是继1月份和2月份新增临床试验数连续下滑后,首次出现大幅增长。3月新开临床试验数量相较于2月份增长59.32%,相较于2021年同期上涨14.3%,单月新增数量显著高于2021年平均水平。


  3月份,申报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企业(机构)为默沙东,申报数量为26项;阿斯利康位列第二,为21项;葛兰素史克和诺华位列第三,均为20项。在Top10企业中,除阿斯利康新增数目与上月保持一致外,其他机构的新增数目均出现明显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罗氏和武田制药,月增幅分别达到300%和275%。


  对比Top4临床试验申报大企业(即默沙东、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诺华)在临床适应症和药物类型方面的分布可知,4家企业在临床适应症中的竞争情况较为激烈。与2月份相同:竞争最激烈的是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其次为免疫系统疾病治疗领域。


  具体来看,3月份默沙东主要专注于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为可瑞达)的适应症拓展以及与其他抗癌药物联用的使用效果研究。帕博利珠单抗又被称为派母单抗,是一种人源化抗体,用于癌症免疫治疗,靶点为PD-1。派姆单抗通过阻断T细胞表面PD-1受体与其配体PD-L1和PD-L2的结合,部分恢复T细胞的功能,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消灭肿瘤细胞。2014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其用于黑色素瘤的治疗,派姆单抗成为FDA首个批准上市的PD-1抑制剂,之后其适应症扩大到肺癌、肝癌、胃癌等多种肿瘤。此外,3月默沙东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的临床试验布局还包括本妥昔单抗、卡博替尼、恩诺单抗、依托泊苷等药物。


  3月,阿斯利康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的布局主要基于度伐鲁单抗、维奈托克、阿卡替尼、替西木单抗等药物的研发。其中,度伐鲁单抗是一种单克隆抗体,可以识别并附着在免疫系统T细胞的PD-1受体上,从而阻止癌细胞通过免疫逃逸机制关闭T细胞,进而提高免疫系统消灭癌细胞的能力。2017年5月该药物获美国FDA批准上市,2018年7月获日本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PMDA)批准上市,2018年9月获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上市。该药首个获批的适应症为局部晚期和转移性尿路上皮癌, 2019年12月9日,国家药监局批准其用于治疗同步放化疗后未进展的不可切除的Ⅲ期非小细胞肺癌。


  3月份,诺华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的布局主要基于对达拉非尼(Dabrafenib)和曲美替尼(Trametinib)联合疗法的拓展,以及对CAR-T细胞疗法PHE885的开发。


  达拉非尼是一种靶向BRAF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是美国FDA批准的用于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药物。它对BRAF V600E、BRAF V600K和BRAF V600D突变型黑色素瘤的IC50值(用来衡量药物诱导凋亡的能力)分别为0.65nM、0.5nM和1.84nM;抑制野生型BRAF和CRAF的IC50值分别为3.2nM和5.0nM;在较高浓度时可抑制其他激酶活性。曲美替尼是一种丝裂原活化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MEK)1、MEK 2的可逆性抑制剂,主要通过对MEK蛋白(胞外信号相关激酶通路的上游调节器)的作用,影响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通路,抑制细胞增殖。目前达拉非尼和曲美替尼的联合疗法在减缓肿瘤生长方面的效果被证明优于单药使用,已被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BRAF V600突变阳性的转移性黑色素瘤、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和侵袭性甲状腺癌。


  从3月份新增临床试验热门适应症领域来看,组织分类肿瘤仍为最主要的热门研发领域,新增试验数量为137项,相较2月份上升63.10%(详见表1)。3月份主要热门适应症新增临床试验数量相较于上月大多呈上升趋势。其中,血管疾病、恶性上皮瘤以及免疫系统疾病领域月增幅超过80%,分别为89.74%、87.23%、86.15%,与2021年同期相比也均有明显增长;下降明显的热门适应症为病毒类疾病,下降幅度为22.47%,这是今年以来该领域月新增临床试验数量第三次下降,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正在持续下降。


1


  对药物类型临床试验进行统计后发现,3月份新增热门药物类型临床试验数目都显著上升,其中8种类型药物(除疫苗和免疫因子)月增幅超过50%,增幅最大的药物门类为单克隆抗体药物,较上月增长92.86%。对比2021年同期水平,大部分热门药物类型领域临床试验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免疫因子新增临床试验数量持平,抗感染药物和疫苗临床试验数目略有下降(详见表2)。


2


  对临床试验的申请国家及地区进行统计后发现,3月美国仍为开展临床试验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与2月份相比,临床试验申报的热门地区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增幅最大的为比利时,达到80%;其次是波兰,增幅为69.23。对比2021年同期数据,所有热门国家和地区新增临床试验数量均出现下降,韩国、意大利、波兰和比利时的降幅均超过50%。尽管热门地区的新增临床试验数量与2021年同期相比呈下降状态,但月增幅一致增加,整体形势向好。同时,由于3月份总体新增临床试验整体为上升趋势,可知非热门地区的研发投入有所增加。(数据来源于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标签间存在统计重复)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