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建立“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全覆盖监测网络

  • 2022-05-11 17:45
  • 作者:李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一退两抗”药品指退热类、止咳类、抗生素类、抗病毒类药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随意使用此类药品,可能会掩盖真正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因此,需要对此类药品销售进行严格管控。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管的优势和药店的“哨点”作用,联合市疫防办建立了覆盖全市6县(市)2区的“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监测网络。该监测网络以“安徽省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系统”为依托,将监管部门、基层组织、零售药店有机融合,实现了“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监测无盲点、全程可追溯。


  一是药店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时,通过扫描“安康码”将购药者身份信息同步上传到至“安徽省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系统”,确保信息采集准确、真实、无遗漏。二是在全市所有县(区)、乡镇、村(社区)逐级设立专人,组建了844人的监测员队伍。各级监测员每日登录系统提取本辖区内“一退两抗”药品销售信息,结合居民异地行程记录、健康码等信息,进行上门回访、重点摸排,力求精准防疫;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通过对“一退两抗”药品“一店多售”“多店购买”等异常情况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采取相应跟踪管控措施,形成闭环管理。三是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药店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执行信息登记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药品渠道来源、储存陈列、购销记录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确保药品质量安全、疫情防控有序。(李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