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极限环境 检验口罩质量——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科普开放日活动

  • 2022-05-26 19:30
  • 作者: 陈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24日,在以“监管科学,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科普开放日活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社会督察员等走进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不仅见证了大家日常佩戴的医用外科口罩的检验过程,还现场聆听了口罩科普知识“小课堂”。经现场展示,该类型口罩样品需要在38℃高温85%湿度的恒温箱放置24小时,经过10多项检验才能判断是否合格。


  在该所器械室,检验员付琴琴对医用外科口罩施加静拉力,“这个力不可以小于10N,相当于1千克的物体的重量,以检验口罩带是否够结实”。


  “检测医用外科口罩是否合格,首先要将口罩在38℃高温85%湿度的恒温箱放置24小时,模拟日常使用极限环境,以确保过滤效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付琴琴说,这个温度和湿度,是人们日常佩戴口罩的极限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开展检测,更能准确体现医用外科口罩的颗粒过滤性能。


  颗粒物过滤效率是体现口罩过滤性能的重要指标。付琴琴将某品牌的口罩放在过滤效率试验台上,仪器屏幕显示,该口罩的0.3微米颗粒过滤率达到95.83%,0.5微米的颗粒过滤率达到98%,5微米和10微米的过滤效率均是100%,“通过我们的检测,结果显示这个口罩样品过滤率从0.3微米-10微米均符合医用外科口罩的行业标准,说明它在这个检测项目上,是合格的”。


  据介绍,医用口罩分为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三类。器械室主任辜华胜表示,对医用口罩检验,要经过口罩带、压力差、鼻夹等10余个项目的检测。消费者在购买这三类医用口罩时,要观察口罩外包装上是否有“医用”二字和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批准文号,最明显的是有一个“械”字。佩戴口罩时要根据使用环境和舒适度来及时更换,一般情况下佩戴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


  据了解,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是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可为医药企业药品研发提供更具开放性的研究平台。


  据悉,近年来,该所每年免费为医药企业提供委托检验500批次左右。今年截至5月中旬,已为企业提供免费技术帮扶227批次,其中含口罩等防疫物资检验检测10余批次。(陈丽)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