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出台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 2022-06-22 15:19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召开的海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透露,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药品安全委员会于日前印发《海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这一关键时期,对全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进行系统性谋划,明确30项重点任务20项主要指标。


海南省出台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会上,海南省药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值加速推进的关键时刻,统筹发展和安全是自贸港高水平建设的必然要求。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于2021年成立了海南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了《海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海南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政府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药品安全治理新格局。同时,通过推出一系列药品监管专项支持政策、便利化注册申报程序、精准帮扶措施,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助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当前,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有更高期盼,国家对药品监管有更高要求。《三年行动计划》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为根本任务,着力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确定了今后三年海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3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药品抽检合格率、制修订中药地方标准数量、通过国际权威认证企业数等涉及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创新的20项主要指标。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建立健全药品安全责任、法规制度标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创新服务、技术支撑和监管能力等“七大体系”,力争三年后建成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与现代医药发展趋势相适应的药品监管能力,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风险防控效能显著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药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海南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的阶段性成效。据悉,针对药品安全新形势、新特点,海南省已开展18个专项行动。紧盯“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对象”,海南省药监局加强对疫情防控产品、集采中选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药品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重点监管,强化对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专项检查,并采取分级分类方式对生产经营企业实施精准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378家次,抽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1700余批次。全省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加大,5月份案件查办数量同比增长33%。今年以来,117家企业被集中约谈,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殷芝)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