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保障青海共和药械化质量安全

  • 2022-07-19 09:1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维护全县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四个最严”工作要求,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主线,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确保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有效,逐步规范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使用领域秩序。


  三到位,确保专项整治有部署。一是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整治组织到位;二是针对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行业特点,制定印发共和县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治目标和主要任务,确保专项整治部署到位;三是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对相关科室、所进行全面动员,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明确到人。


  三强化,确保专项整治有落实。该局不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力求把药品安全监管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强化监管力度,该局结合专项行动工作要求,重点围绕疫苗、中药饮片、特殊药品和集采中选等重点品种,突出制售假劣药品、无证经营药品、过期药品等重点问题,强化监管与集中打击相结合,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全县药品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0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62家次,查办案件2起。二是强化药品抽检。该局配合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重点抽取临床用量较大、使用范围较广的药品,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55个批次的药品抽检任务,被抽样单位涵盖药品零售企业、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三是强化医疗机构检查。对使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使用单位3家,未发现风险隐患。同时结合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在督促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全力确保群众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安全有效。


  该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切实抓好面向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特别是企业质量安全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在运用行政处罚手段对违规企业实施惩戒的基础上,通过约谈、通报等监管手段,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依法诚信经营、促进规范运行。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严守法规标准,强化部门协作,持续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群众的用药安全。(共和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