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多措并举 推动药品安全提质增效

  • 2022-07-19 14:5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药械监管的新思路、新举措,周密安排,认真部署,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顺利完成全年药械监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执法培训,推进队伍建设。该局以日常检查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课程内容,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科所联动办案等方式,推进区级层面职业化、专业化监管队伍建设,达到基层监管人员对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人人能监管、人人会监管”的效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基层执法力量,坚决用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最严”要求。


  强化专项检查,严把药械安全关。为持续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该局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对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的购销存记录、票据、凭证,执业药师配备及是否在职在岗情况,处方药销售情况、网络销售药品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零售药店是否超范围经营中药饮片、生物制品,是否按照药品的贮藏要求储存药品,是否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85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23份,黄牌警示5家,约谈企业4家,立案3起。


  药品监管新升级,智慧平台再“助攻”。启用“阳光药店”APP,采取“线上+线下”动态监管模式,加大对“四类药品”销售登记和执业药师配备情况的检查力度。辖区药店执业药师每日定时线上打卡,对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是否涉嫌“挂证”行为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同时对特殊药品和“四类药品”购买实行实时追踪。


  推行信用分类管理,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在辖区开展药品安全分类管理工作,通过对零售药店经营场所的规模、范围、技术人员配备情况、质量管理体系、计算机信息化服务水平等因素进行全方面的评估,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跟踪检查及飞行检查结果,评定信用等级并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处置能力;修订完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应急预警、指挥决策、应急队伍等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确定辖区135家零售药店为清理家庭小药箱、回收过期失效药品的定点回收单位,为各药店统一配备过期药品回收箱,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该局处理过期失效药品0.87吨,涉及550余个品种,折货值3.2万元。(城中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