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处方全流程管理 提高合理用药考核权重 两部门联合发文促合理用药

  • 2022-07-28 18:59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用药安全管理提升合理用药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降低用药错误风险、加强监测报告和分析、加强用药安全监管等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用药安全管理,提升合理用药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和人民健康权益。


  《通知》提出,医疗机构要健全并落实用药安全相关制度,提高医药护技等人员防范用药错误的意识和能力,实施处方开具、调配、给药、用药的全流程管理;加强重点药品使用管理,建立高警示药品、易混淆药品管理制度,对本机构内高警示药品及多个规格、看似、听似的易混淆药品,分别存放并设置警示标识;加强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抗微生物药物、抗肿瘤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糖皮质激素、毒麻精放药品、中药注射剂等的使用管理;保障重点人群用药安全,针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强化用药安全管理。


  《通知》明确,医疗机构要按照规定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报告,主动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提高报告的数量和质量;建立并保存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及监测档案,对不良反应多、安全隐患突出的药品要及时依法依规清退出本机构用药供应目录;认真统计分析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资料,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和防止药品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


  此外,《通知》还提出,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医师执业行为规范性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处方医嘱按照一定比例实施点评,认真分析点评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大力开展临床药师培训,为临床药师参加培训积极提供条件,保障相应待遇。同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建立完善奖惩机制,根据临床用药相关规范、指南、标准等的调整和更新,及时做好医师定期考核相关工作,提高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合理用药相关指标权重;持续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强化专业技术支持,坚守用药安全底线。(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