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资讯半月报(7月16日至7月31日)

  • 2022-08-01 15:46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五)》;上海市药监局印发《上海市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湖南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7月16日至7月31日,化妆品领域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上海市药监局印发《上海市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该市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的信息归集、分级评定、结果应用等管理活动予以规范。《办法》按照质量安全风险分数(总分为100分),将化妆品生产企业分为A、B、C、D四个等级。《办法》自2022年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此外,上海市药监局网站发布《上海市浦东新区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若干规定》。该规定已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于2022年7月21日通过,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旨在促进浦东新区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化妆品领域新模式新业态。


  监管动态


  1.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中莫匹罗星等5种组分的测定》化妆品补充检验方法。该方法规定了化妆品中莫匹罗星、夫西地酸、噻吗洛尔、特比萘芬、红霉素的测定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膏霜乳类、液体类(水)化妆品中上述5种组分的定性和定量测定。


  2.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五)》。该则问答是由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整理的行业比较关注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等相关问题及其解答,具体涉及在我国上市销售的化妆品为何必须有中文标签、中文标签标注使用的文字有何具体要求,化妆品标签为何需要标注注册人、备案人、境内责任人、生产企业的相关信息,如何正确标注产品执行的标准编号等内容。


  3.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223号提案答复的函》显示,根据提案提出的建议,国家药监局将针对行业广泛关注的问题,组织发布化妆品标签相关政策解读和法规释义,合理设置化妆品功效管理相关要求,推动形成企业主责、政府主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的社会共治体系。持续优化化妆品申报审批流程,推动电子化注册审批,提高注册备案管理工作效率。


  4.7月19日,山西省药监局召开化妆品注册备案服务入企帮扶座谈会。会上,山西省药监局工作人员听取了化妆品生产企业、委托生产企业产品备案情况,现场解答了企业在系统使用、配方物料、安全评估、功效宣称、标签标识以及产品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对化妆品法规进行宣讲。会后,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企业库房及留样场所,对企业产品备案进行指导。?


  5.7月20日,江西省药监局举办全省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管理业务线上培训班。此次培训由江西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主办,采取线上直播形式,面向全省化妆品企业、监管部门开展全覆盖培训,并向社会公众开放学习,直播点击观看总人数达16.9万人次。本次培训为线上公益培训,邀请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以及江西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江西省药品检查员中心和江西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和技术专家进行授课,围绕化妆品注册备案法规、化妆品委托生产管理、上半年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情况、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后检查、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等内容进行授课。


  6.7月21日,由湖南省药监局主办的2022年湖南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上,湖南省药监局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签订共同建设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湖南美业频道“2021年度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诚信榜单”。


  7月18日,湖南省药监局召开《湖南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征求意见研讨会。研讨会上,湖南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介绍了《讨论稿》的起草背景、起草思路和主要内容;各参会单位对实施方案内容进行讨论,对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7.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拟取消广州市未提交年度报告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的通告》显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拟取消截至今年6月30日未通过国家药监局新注册备案平台提交备案时间满一年普通化妆品年度报告的广州市国产普通化妆品的备案。该通告还公布了《广州市未提交年度报告国产备案产品清单》,涵盖近20万个产品的产品名称、备案号和企业名称。


  产业观察


  1.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3期化妆品不予批准决定书待领取信息,共包括112个受理号,涉及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企业。


  2.国家药监局发布9期化妆品批准证明文件待领取信息,共包括322个受理号,涉及广州诺德丽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企业。


  3.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公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为29.36亿元,同比增长51.62%;归母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增长30.49%。其中,华熙生物旗下功能性护肤品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超过75%;原料业务同比稳步增长超过10%。


  4.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的主要经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7亿元~13.7亿元,同比增长2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5%~22%。


  5.瑷尔博士母公司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板块发布的经营情况简报显示,2022年1~6月,公司化妆品板块实现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61%。(谯英固整理)


(责任编辑:李佳欢)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