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化妆水的神秘面纱

  • 2022-08-05 11:10
  • 作者:朱英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水”类化妆品,繁多的种类让消费者购买时有些无所适从。它们到底有何区呢?本文通过介绍各种“水”类化妆品的构成和功能,帮助消费者认清相应的产品,选择适合自己的“水”。


  正确选择和使用化妆水


  大家常说的“水”类化妆品,大部分属于化妆水的范畴,通常为透明液体。化妆水用于调整肌肤,能起到二次清洁、保持角质层有适度水分、促进皮肤生理功能、收缩毛孔、软化角质、防止皮肤粗糙等作用,在上妆时也能使肌肤更容易吸附其他化妆品。根据产品侧重的功能差异,化妆品的成分也略有不同,在叫法上重点体现了产品功能、使用肤感等,常见的有爽肤水、收敛水、紧肤水、柔肤水、润肤水、洁肤水等,虽然名称都带“水”字,但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爽肤水,顾名思义就是使用后会给人以清爽的肤感,适合油性皮肤或在夏季出油量多的时候使用,其主要作用是控油、平衡肌肤表面酸碱度。有的爽肤水中会添加酒精等醇类成分,能起到收缩毛孔、调节油脂分泌的作用,这就是常说的收敛水、紧肤水。还有一些化妆水能够分层,如水-粉层,摇匀变成分散液后使用,这类化妆水的水层中通常添加水杨酸等成分,粉层中还含有吸附剂、收敛剂,具有较好的控油、收敛效果,常用于容易长痘痘的肌肤。


  柔肤水、润肤水、保湿水属于比较温和的化妆水,强调产品的保湿功能,主要作用是保持肌肤柔软、滋润,更适合干性肌肤或在干燥的秋冬季节使用。此外,在一定程度上,柔肤水能软化角质,通过调理角质功能使后续使用的化妆品能更好地被吸收,适合粗糙的肌肤使用,但敏感性肌肤或角质层较薄的肌肤人群慎用。


  洁肤水属于有双重功能的化妆水,因为同时含有表面活性剂和保湿剂,既能清洁肌肤,也能调整肌肤状态。


  化妆水的作用是通过调整肌肤,使肌肤更容易吸收后续使用的精华、乳液、面霜等护肤品中的营养成分。尽管化妆水中基本都会添加保湿剂成分,但因为是以水相原料为主,化妆水只能暂时给肌肤保湿,很难长时间“锁住”水分。如果想要达到良好的护肤效果,要在使用化妆水的基础上继续使用后续护肤品。


  一般在清洁肌肤后、化妆前使用化妆水。在使用时,按照标签上的使用方法,将化妆水滴在手心或化妆棉上,沿着肌肤的纹路擦拭;再轻轻按压,让营养成分更充分地渗透到肌底;最后轻轻拍打,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更好地调整肌肤,达到最佳效果。


  并非越黏稠、成分越多越好


  化妆水并非越黏稠越好。化妆水的黏稠度和产品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多少没有必然联系。通过绝大部分化妆水的成分表可以看出,水是排在第一位,即使用量最大的。为了提供保湿、滋润功能,化妆水中一般都会添加多元醇类保湿剂(甘油、丙二醇、丁二醇、山梨醇等)、透明质酸、天然油脂等成分,甘油、透明质酸等保湿剂的黏稠度较高,如果添加量大,会使化妆水品变得黏稠。但这些成分绝非添加量越多越好,应综合考虑产品剂型、功能需求和性价比等多种因素,选择最佳添加比例。


  实际上,真正影响化妆品黏稠度的是为了提高产品稳定性、改善肤感而添加的黏度调节剂,如黄原胶以及羟乙基纤维素、卡波姆等水溶性聚合物。此外,产品中可能也会添加增溶剂(提高油溶性成分的溶解性)、防腐剂(抑制微生物生长)、芳香剂(提供香气)、pH调节剂(调节产品酸碱度)、螯合剂(减少金属离子干扰)等,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有的产品中还会添加角质软化剂、收敛剂、清洁剂等,上述成分均可能对化妆品黏稠度有一定影响。


  化妆水通过最简配方能够实现基本功能即可,不必添加太多成分,也不是成分越多就越有营养。当然,不同的产品会根据其定位,添加不同的原料,实现不同的功能。以保湿剂为例,有的产品使用甘油等传统的保湿剂,有的产品则使用透明质酸等人类皮肤天然固有的保湿成分,更多的产品会同时使用多种保湿剂,以达到最佳功效。化妆品的好坏不仅和原料的种类、数量、质量、配伍相关,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个人肌肤的接受度。消费者应结合自己的肌肤状态及功能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水,不用盲目追求产品的黏稠度、成分的多少或产品的价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不含酒精不一定更好


  很多消费者认为含酒精的化妆品刺激性大,化妆品生产企业也在顺势宣传“本品不含酒精”,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就更倾向于不含酒精的化妆品。实际上,化妆品中合理地添加酒精有利于皮肤健康,尤其是对于油性肌肤和易生粉刺、暗疮的皮肤有益。酒精具有渗透、增溶、控油、软化等特性,是配方师开发产品不可或缺的成分,尤其是化妆水,可以利用酒精的渗透作用促进功效成分的吸收;通过增溶特性促进不溶于水的油溶性成分的溶解;利用控油特性调节油脂分泌,有助于收缩毛孔;利用软化特性促进角质细胞代谢的特点,软化角质。


  至于酒精用在皮肤上是否安全,国外有研究机构把酒精和化妆品中经常用到的其他刺激性成分做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酒精的刺激性要比皂基、十二烷基硫酸钠等成分低得多,远没有一些防腐剂、香精的危害大。另外,酒精挥发性强,涂在皮肤上,几分钟就会挥发掉,不会停留太长时间,对皮肤的伤害有限。高浓度酒精可以使蛋白质变性,杀死细菌,但酒精的这一能力,同样会刺激皮肤细胞,加速角质细胞代谢。不过,化妆水中添加的酒精含量并不高,一般不会超过15%,通常会控制在5%~10%,对正常皮肤影响不大。但由于每个人的皮肤对酒精的耐受度不同,含酒精的化妆水并不适合所有肌肤,不建议干性皮肤、对酒精过敏或敏感肌人群使用。


  总之,不是含酒精的化妆水就一定不好,也不是不含酒精的化妆水就更好,消费者只需根据自己皮肤类型合理选择和使用化妆水,就不会发生皮肤过敏或干燥等问题,还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作者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