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开展药物警戒示范基地经验交流活动

  • 2022-08-10 13:42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培训内容很充实,为我们开展药物警戒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通过了解武汉人福药业的药物警戒体系建设情况,我们开阔了视野,对药物警戒工作的开展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近日,荆门市5家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以下简称持有人)的药物警戒相关人员赴武汉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参加湖北省药物警戒示范基地实地学习和经验交流活动后表示。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联合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荆门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同组织,旨在推动全省药物警戒体系建设发展,解决持有人的“急难愁盼”。


  “药物警戒是药品风险管理的具体实践,也是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内容。”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在药物警戒活动中的作用主要是督促、指导持有人建立完善的药物警戒体系并规范开展药物警戒活动。同时,积极协调、帮助持有人解决在药物警戒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去年,我们建立了8家药物警戒示范基地,为全省持有人树立标杆典型;今年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又上线了湖北省药物警戒管理平台,为持有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正在组织全省药物警戒示范基地编撰《湖北省药物警戒操作规程指导建议》。”湖北省药监局副局长朱与杰表示,一系列举措为进一步促进落实持有人主体责任,指导、帮服持有人建立完善的药物警戒体系,全面促进全省药物警戒工作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活动现场,湖北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药物警戒的定义及持有人如何开展药物警戒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此外,作为湖北省8家药物警戒示范基地之一的武汉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药物警戒负责人还就本公司的药物警戒体系建设思路及工作实践进行经验分享,并对公司的药物警戒信息系统进行了实操演示。


  “药物警戒,不只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而是要在坚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基础上,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拓展。”朱与杰表示,下一步,湖北省药监局还将通过药物警戒检查、举办持有人药物警戒培训班等形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药物警戒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药物警戒示范基地引领作用,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引导持有人逐步建立规范的药物警戒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药物警戒工作能力水平。(付佳)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