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立足职责 主动作为 严守药品安全底线

  • 2022-08-17 13:47
  • 作者:梁仙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海南省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海南省药监局和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谋划,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加速度”


  该局自2021年医疗器械审批业务开展全流程网上办理后,办事群众可以网上提交、网上办理各项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及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相关业务。2021年4月至今,该局共受理办结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相关事项335件,在审批过程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线上答疑解惑,线下专人对接,切实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体会更高效、更便捷、更全面的服务,促进医疗器械审批业务向更优质、更便捷、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


  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 守好疫情防控底线


  该局时刻紧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入乡镇基层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加强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确保药品零售企业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监测、营业场所环境消杀、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购买“四类药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实名登记,线上线下购药要求一致,做到药品销售流向可查、信息可追,防止漏诊、瞒报。药店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与传播。


  加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


  根据国家药监局、海南省药监局相关工作要求,该局加强对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监管,积极落实各项专项工作要求,重点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品种进行专项检查,深入排查各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风险隐患,重点排查进货渠道、供货方资质、产品资质、购进验收记录、销售记录及贮存条件等内容。该局加强相关产品流通使用监管,对经营新冠抗原试剂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对辖区内经营相关产品的企业登记造册、不定期巡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及时向省药监局上报相关情况。


  落实药品安全监管 严守安全底线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专项任务,2022年,以海南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为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疫苗预防接种单位专项监督检查,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等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上半年,该局共办结药品违法违规案件4宗,医疗器械违法违规案件2宗,化妆品违法违规案件1宗。(梁仙婷)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