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药监局借智借力为医药产业发展把脉

  • 2022-08-19 19:41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青海省药监局以“京青专家服务活动”为契机,邀请北京经开区、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天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地区和高校的知名中藏医药、生物医药专家学者,通过召开研讨会、开展实地调研、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就如何助力青海省中藏医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问诊把脉、献智献策。


  通过一周的调研、走访、座谈交流,专家学者为青海省中藏医药机构和企业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完善中藏医药转化体系与渠道建设,建立新药筛选立项评估体系、专业互补、完善的新药研发平台;二是建立产业链条上下游联动的一体化运营模式,打破各自为政的封闭机制,实现产业无缝对接的一体化商业运营机制,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三是以制造业技术为基础,保证生产效率及品质稳定;四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中医医疗可及性、传承性和创新性;五是通过互联网医生教育等方式赋能年轻医生,提高中医传承性。


  此外,专家学者们还提出,在当前全球生物医药异军突起、高速发展以及贯彻落实国家大健康战略的机遇下,青海省要高度重视生物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并对该领域产业发展进行中长期规划;同时,建议青海省药监局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药品高质量发展规划,在监管与发展、坚守药品安全底线与助力医药产业发展中破解瓶颈。如积极争取国家药监局对中藏药发展的政策支持,争取某一领域先行先试的许可;适时成立由青海省政府领导,药监、卫健、工信等部门组成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班,统筹产业规划和政策创新,为“两品一械”发展厚植沃土,走出一条独具青藏高原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之路。(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