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发挥药店“哨点”作用 应急演练验“真章”

  • 2022-08-25 14:00
  • 作者:卢晶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22日下午,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某药店外,一位体温38.2℃的“顾客”前来购药。店员随即对该“顾客”个人信息进行登记,并电话通知了辖区街道办事处和市场监管部门……其实,这是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河南省药监局第八监管分局主办,马村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的2022年全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示范性应急演练的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此次演练以焦作市马村区实施封控管理为背景,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封控期间群众用药保障和定点药店发现发热人员、红黄码人员应急处置进行了全过程演练。演练真实还原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场景,演练中,马村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辖区街道办事处和部分零售药店相关人员各司其职,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营业场所环境进行全面消杀,要求顾客扫描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以及售卖退烧药和发现发热患者的应急处置,充分展示了各环节在应对疫情防控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各方协调配合能力。


  通过此次演练,增强了监管部门和相关单位的疫情防控意识,检验了各单位相互配合、协调联动机制,提高了市场监管人员和药品零售从业人员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零售药店对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为市场监管部门应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突发事件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令辰在观摩演练活动时指出,此次应急演练针对性强,在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联动下,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处置得当、成效显著,为今后发生类似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了有益示范。同时,要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及时完善应急方案,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零售药店监测敏感性和早期预警能力,更好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作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卢晶晶)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