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统筹零售药店精准防控疫情

  • 2022-08-26 14:18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信息报送、统筹安排、重点防控、夜间监管和智慧监管等“五个加强”举措,统筹零售药店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检查药店3346家次,发现各类问题160个,全部整改到位。


  在加强信息报送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监管单位每周上报疫情防控情况;当出现本土疫情或者周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时,各监管单位每日上报疫情防控情况,特别是有无高风险信息。同时,要求购药人员需要配合零售药店工作人员问询,如实提供购药者及实际用药者的身份证件、电话号码、居住地址、健康码、行程卡、相关症状等信息。


  在加强统筹安排方面,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与许可检查、专项整治、药品抽检等工作有效结合,加大对药店“四类药品(退热、感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登记信息上传等疫情防控的监督、查处和宣传力度,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查”。


  在加强重点防控方面,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将被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的企业和连锁药店负责人纳入监管重点,有针对性进行约谈,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克服麻痹、侥幸、厌倦思想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确实履行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约谈企业负责人21人。


  在加强夜间监管方面,针对部分零售药店在夜间生意较好,监管、督查较少的情况下存在防控措施特别是扫码验码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孝感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在傍晚对零售药店防控情况进行检查,补齐防控短板。


  在加强智慧监管方面,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将“四类药品”信息上传数量不多的药店数据和药店计算机系统内数据进行比对,查看药店是否及时准确上报“四类药品”。截至目前,上传“四类药品”信息36万余条,查出漏报企业16家,均采取了整改、停业整顿措施。(付佳)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