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药纵横 | 清热燥湿二妙丸

  • 2022-08-30 16:0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二妙丸为清热燥湿类成药,处方源自元代朱丹溪《丹溪心法》中的二妙散,由黄柏、苍术两味中药组成,这两味药有一“清”一“燥”之妙,故名“二妙”。方中黄柏性味苦寒,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辅以性味苦温的苍术以增强燥湿之功,两药合用而功效倍增,具有清热燥湿的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所致的足膝红肿热痛、下肢丹毒、白带、阴囊湿疹、㾾疮等症。此药为水丸,每50粒重3克,每袋重9克,每次服1袋,一日1~2次,温开水送服,或用姜汤、温黄酒送下。


临床发现,二妙丸还有多种新用途。


治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以急性肾炎综合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其特点为急性起病、血尿、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可伴一过性氮质血症,常见于链球菌感染后,其他细菌、病毒及寄生虫感染亦可引起。可采用二妙丸治疗,每次服6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7天为一个疗程。需要注意的是,疾病症状消失后不要过早停药,可再继续服用6天后停药。服药期间要忌盐饮食,注意休息,预防感冒。


治慢性胆道感染 胆道感染是指胆道系统的细菌感染,包括急慢性胆囊炎、急慢性胆管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等,主要症状为上腹部疼痛、不适、厌油腻食物。可服用二妙丸,每次6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5天为一个疗程,连续服至症状消失为止。


治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的大多数病例是继发于坐骨神经局部及周围结构的病变对坐骨神经的刺激压迫与损害所致,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腰椎肿瘤、腰椎感染等都可引起坐骨神经痛,症见臀部、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疼痛,屈伸不利。采用二妙丸治疗,口服,每次6克,每日3次,黄酒和白开水各半送服,7天为一个疗程。


治脓疱疮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可采用内服、外用治疗。内服二妙丸,每次6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外用将二妙散和凡士林按1:5的比例调和均匀,涂于患处,每日1次。


需要注意的是,服药期间忌烟酒、辛辣、油腻及腥发食物;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者及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孕妇忌服;服药后,如局部出现皮疹或瘙痒严重者要立即停药;过敏体质者慎用。(周满茹)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