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实现“黑匣子”应用全覆盖

  • 2022-09-05 16:38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2日,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传出消息,该局着力推进“黑匣子”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聚力做好全省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黑匣子”应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7家义齿生产企业已全部接入“黑匣子”应用,实现了全市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黑匣子”应用全覆盖。


  2021年4月,浙江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上线之初,主要应用于药品生产全程数字化管控。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浙江省药监局要求,着力推进“黑匣子”在医疗器械生产领域扩面应用,探索药械安全非现场智能化监管新模式。2021年10月,“黑匣子”在浙江科惠医疗有限公司正式安装启用,这是全省首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上线应用“黑匣子”,此举也标志着“黑匣子”在医疗器械生产领域正式落地应用。今年2月,金华被浙江省药监局列为全省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黑匣子”应用试点城市。截至9月,全市7家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全部接入“黑匣子”应用。


  据了解,“黑匣子”应用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24小时实时自动记录定制式义齿生产过程中影响义齿质量的关键参数,建立涉及物料管理、生产控制、质量检验、产品放行等生产全过程的企业端数据仓,实现产品生产全链条在线监测。同时,“黑匣子”采用了双密码技术,由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管控,实现了定制式义齿生产过程全链条数据的归集管理、智能分析、风险预警,自动查找问题数据,无需到现场即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自动”非现场智能化、数字化监管,保证定制式义齿产品“源头可溯、过程可查、质量可控”。


  义齿就是俗称的“假牙”,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据了解,金华市7家企业年生产义齿总量在100万颗以上,行业总产值达8000万元/年,涉及全市及周边地区近千万人口。全市有大大小小口腔诊所700多家,有口腔执业范围的医疗机构1000余家。“‘黑匣子’就像义齿质量的‘安全阀’,不仅有利于对义齿实行全生命周期监管,也实现了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非现场智能化监管,实现了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消费者多方共赢。”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杨武军表示。(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