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汽开区确保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 2022-09-15 16:35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局汽开分局(以下简称汽开分局)创新方式方法,初步形成符合新时期药品安全监管实际的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药品监管体系,提高执法人员履职尽责能力,形成纵向畅通、横向协调、内部高效、统一权威的管理模式,有效保障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落地、见功见效。


  汽开分局积极构建药品监管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监管模式,将药品监督检查内容49项、所有监管对象清单化,让执法人员明白进企业检查什么,负责的监管对象有哪些;将监督检查流程、每月监督检查推进情况、闭环管理图表化,让执法人员明白到企业如何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了多少家企业,发现了什么问题,整改复查是否到位,是否形成闭环管理,便于全盘掌握监管任务的整体落实;将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常见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共67项手册化,让执法人员一册在手,随用随查,常见违法违规行为判断、需要收集的主要证据、处罚依据一目了然,增强执法执行力和自信力;将监管档案、执法文书、各项记录模板化,统一样式和内容,让科所建立统一的文书档案,便于建立规范的监管秩序;将培训、约谈、科所联动等6项制度机制化,通过建立各项制度,明确各级责任,便于协同作战,高质量完成监管任务。


  构建科所联动机制,监管科室对市场监督管理所在药品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问题进行指导。根据科室与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实际情况,制定任务分工,建立健全事权清晰、权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激发监管的乘法效应。同时,通过与区公安局、检察院、卫生健康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形成联合执法的震慑作用;进一步细化案件移送、案件会商、联合督办等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部门协作,资源互通、信息共享,规范药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汽开分局共办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方面的案件共计12件,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7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共计4份。


  此外,汽开分局以《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及《行政处罚法》等为重点,以药品执法文书讲解、典型案例评析等为载体,采取集中业务培训、依案说法等方式,做到人人熟记法规、运用法规、反复推敲,补强执法办案短板弱项,严格执法程序,文明规范执法,全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同时,以“线上+线下”方式对辖区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从业人员进行法规培训,要求企业牢固树立守法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守信经营意识,健全完善药品购销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企业经营和药品质量“双安全”;强化内部管控,重视连锁门店管理,持续规范日常经营行为,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自我培训力度,强化法律底线思维,提升能力水平,确保操作规范、购销记录完整真实、数据安全可靠,当好药品安全责任的“守卫者”,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叶阳欢)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