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药品安全护航行动

  • 2022-09-20 14:10
  • 作者:符彦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贯彻国家药监局和海南省药监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精神,2022年1月至5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主线,加强“两品一械”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多项举措稳步推进海口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周密部署药品安全整治“护航行动”各项任务。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各分局一把手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形成市区所统一协同推进“一张网”的工作格局,同时专门增设督查组对各单位专项整治开展成效进行督查,强化责任到人。领导小组明确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排查“两品一械”风险隐患、打击违法行为为重点,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及疫情防控为支点,宣传引导为辅助,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二是从严查处零容忍,形成震慑促整治。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该局在“两品一械”领域已立案33宗,结案14宗,罚款23.5万元,其中某药品超市未按规定购销药品、未建立真实完整购销记录行为,被该局责令改正和警告后,仍拒不按要求整改,执法人员依法吊销该药品超市药品经营许可证,对其不按规定配备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及执业药师岗位人员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曝光该药品超市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隐患排查零盲区,聚焦舆情除风险。该局把舆情作为风险隐患重要线索来源,安排专人每日监测收集市场监管领域舆情数据,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情况,分析研判是否存在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3月,该局通过分析海南特区报舆情,研判口腔诊所存在医疗器械使用环节风险隐患,于3月至4月集中开展口腔服务专项整治,出动461人次,检查海口市223家口腔医疗机构及设置口腔科的民营医疗机构,严查口腔诊所使用未经注册或备案的医疗器械、从非法渠道购进使用的药品及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未明码标价和不正当价格行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四是广泛宣传零死角,营造共治好氛围。该局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科普“两品一械”法律法规,筑牢药品共治安全墙。以国家药品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普法宣传示范企业、为民服务宣传窗口,面向监管相对人、面向社会大众,大力宣传“两法两条例”,让药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发挥官微宣传主阵地作用,把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桥头堡,结合自媒体和报刊,形成多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网络。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等,加强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全力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符彦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