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人民教师任纪兰:接棒乡村教育 生命向阳生长

  • 2022-09-27 10:44
  • 作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我会继续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教师。”性格内敛的任纪兰说。站在学校操场上,她的目光片刻未离开课间奔跑嬉闹的学生们。


  历经磨难,却依然选择向阳生长,回归故土接棒乡村教育——这是90后姑娘任纪兰的青春故事,也是一个收获爱心、传递力量的故事。


  1992年,任纪兰出生在山东省沂源县陈家沟村,家里以种地为生。父亲身体虚弱,干不了重活儿,母亲患重病,需常年吃药,家里经济窘迫。读小学和初中时,任纪兰曾两次被迫停学,高中的第一笔学费更是全村人一起捐款凑出来的。但现实并没有磨灭任纪兰的斗志,她以坚强的毅力读完高中,2013年顺利考上曲阜师范大学。


  就在她即将踏入大学校门时,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这让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任纪兰与妹妹尽心尽力照顾父亲,带父亲到医院进行各种治疗,陪伴父亲走过了最后的时光。


  父亲离开后谁来照顾母亲?任纪兰做出了带着母亲上大学的决定。当时的她并没想过前方会有多少困难在等着自己,她只想着做她该做的和能做的事。


  在大学旁边的村子里,任纪兰租下两间小屋。每天,任纪兰早早起来做饭,照顾母亲吃饭,再匆匆赶去学校。前一刻洗菜生火,后一刻疾书课堂,这是大学生任纪兰的日常。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她还要做兼职赚钱支撑起自己和母亲的生活。若空闲,晚饭后,她会陪母亲在出租屋附近转一转,说说话。


  一天,任纪兰像往常一样,安顿好母亲就去超市买菜,临走时对母亲说要给她在超市买一双新鞋。等任纪兰赶回出租屋时,却不见母亲的踪影。慌乱中她打电话报警,并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找寻的队伍中,可直到凌晨,依然没有母亲的消息。第二天排查了附近大范围的监控无果后,她将这个消息发到网上。


  陆陆续续有人打来电话安慰她,提供各种线索,曲阜市志愿者协会发动了所有志愿者扩散消息。最后,一名志愿者在自家村里发现了与任纪兰母亲外貌特征相符的老人。


  看到母亲坐在好心人家的凳子上,身上穿着不知谁给的棉袄,那一刻,任纪兰泪流不止,一起帮助她寻找母亲的志愿者们也都流下了眼泪。“当时喜极而泣的泪水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只有经历过才会懂。”任纪兰回忆。


  有病母需要不时照顾,对任纪兰来说,不是最难的。相比之下,大学学费一时无着落,曾压得她喘不过气。


  在时任沂源县实验中学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的资助下,任纪兰最终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李振华没有想到的是,这在年轻人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要像李爷爷那样,返回家乡,做一名乡村教师,将李爷爷给自己的关爱和力量传递给更多人。”任纪兰说。


  大学毕业后,任纪兰以优异的成绩走上了教师岗位。她曾有机会留在城市或是到离县城近一点的学校任教,可她在2017年毫不犹豫地来到了当初李振华支教的东里镇福禄坪小学。


  这所小学距县城50多公里,是全县位置最偏远的小学之一。曾经,学校条件很差,除了平房和水泥黑板,教室的地面上满是老鼠钻出的泥沙,山沟里的夜晚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满耳朵里都是深山坳里的风声、各种鸟虫的叫声。


  如今,小学建起了新教学楼,还有塑胶操场,条件已经比当年李振华支教时好了太多。任纪兰总是以李振华的事例激励自己:“李老师放弃大城市优厚待遇留下来,成就了那么多的孩子,相信我也一定可以的!”


  工作以来,在教学中,任纪兰全心全力,任劳任怨。在母亲突然去世、极度悲痛的情况下,她依然在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诺言。从工作第一年起,她就在自己并不高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主动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如果有需要,我会一直在他们身旁”。


  2019年,任纪兰当选十九届共青团沂源县委常委,以自身的励志故事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共青团的舞台上,她又多了一片大有作为的天地:不仅带动镇团委、学校少先队扎实开展工作,还积极参与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植绿护绿、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


  “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会竭尽所能,教好每一个孩子,回馈社会给予我和家人的关爱与温暖。”任纪兰这样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 通讯员伊艳婷)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