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糖”化妆品真的能抗衰老吗?

  • 2022-09-27 14:36
  • 作者:唐霖 王紫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年来,随着“抗糖化”这一理念的兴起,出现了使用“抗糖化”护肤品对抗皮肤衰老、暗黄的说法。国内外许多品牌对于抗糖化产品的研发以及广告宣传都加大了力度,各大时尚美妆平台上的“抗糖化”产品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那么,“糖化”指的是什么?皮肤需要“抗糖化”么?

  “糖化”是非酶糖基化(NEG)的俗称,指还原性糖(如葡萄糖)羰基与蛋白质、脂质或核酸等大分子上的游离氨基之间发生的非酶性缩合反应。NEG反应所生成的稳定共价加成物被统称为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这种物质存在于所有生物体内,是一种具有多种结构和功能性质的有机分子。目前已经在人类的血液、组织和食物中鉴定出20多种不同的AGEs,这种物质会引起皮肤色素沉着,导致肤色暗沉从而加速衰老。

  机体血糖浓度是影响AGEs形成的重要内源性因素,血糖浓度的升高会加快糖酵解,最终导致AGEs的生成量增多。此外,长期进食脂肪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动物源性食物、油炸类食物,以及吸烟等成为影响人体内AGEs形成的重要外源性因素。

  《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收载的原料中,硫胺素HCL(维生素B1)、烟酰胺(维生素B3)、吡哆胺(维生素B6)、维生素C、肌肽、绿原酸、硫辛酸以及姜黄、绿茶、大蒜、洋葱、甘蓝、柑橘类水果、番茄、欧芹、豆类、葡萄等天然产物中的活性成分具有抑制AGEs的形成、加速现有AGEs或AGEs交联物的分解代谢以及阻断AGEs的生物效应等,成为市场上“抗糖化”化妆品中常见的活性成分。

  但是目前文献报道中对上述种类原料及活性成分进行抗糖化功效研究大多为体外细胞试验所得,实验结果外推至人的可靠性有限,其功效性和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尤其是植物提取物原料及其活性成分多为复配,抗糖化仅为其部分功效,无法突出原料成分抗糖化的专属性。而市场上抗糖化化妆品宣称的功效与祛斑美白、抗皱等存在重合,也无法体现出抗糖化的独特性。

  其实,影响人们皮肤衰老最主要的原因是紫外线的光老化作用,此外还有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因此“抗糖”化妆品与抗衰老并不完全等同。《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未收载化妆品“抗糖化”的人体功效检验方法,目前业内也尚未形成统一的“抗糖化”功效评价标准,原料及化妆品对皮肤表面是否真正具有“抗糖化”功效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作者单位: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宁波外国语学校)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