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全球企业主导新开药物临床试验情况

  • 2022-11-08 10:01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根据美国 Clinicaltrial 数据库数据,9月份全球新增由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总数为878项,较8月份上升16.60%。单月新增临床试验数量显著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较2021年同期增加11.42%。


  9月份,申报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企业是阿斯利康,申报数量为24项;排在第二名的是辉瑞,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为22项;百时美施贵宝跃升至第三名,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为21项。在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排名Top10企业中,月增幅较大的是勃林格殷格翰、百时美施贵宝和阿斯利康,均超过100%;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有所减少的企业仅有辉瑞一家,下降幅度为4.35%。


  对比阿斯利康、辉瑞、百时美施贵宝在新开临床试验适应症和药物类型的分布发现,这3家企业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竞争最为激烈,呼吸道疾病治疗领域次之。


  具体来看,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9月份阿斯利康新开5项临床试验。其中,阿卡替尼针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适应症的研究已进展至Ⅲ期临床试验;进度相对靠后的临床试验有阿卡替尼针对弥散性大B细胞淋巴瘤适应症的Ⅰ/Ⅱ期临床试验,以及Evusheld(Tixagevimab与Cilgavimab的组合药物)针对慢性淋巴白血病的Ⅱ期临床试验。


  辉瑞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新开4项临床试验。其中,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产品为JAK抑制剂托法替尼,适应症为胶质母细胞瘤;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的为阿西替尼针对晚期肾透明细胞癌的临床试验和Bcl-2抑制剂Venetocl ax针对华氏巨球蛋白血症的临床试验。


  百时美施贵宝新开10项组织分类肿瘤治疗相关临床试验。其中,有两项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均为蛋白降解剂CC-92480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研究。


  从适应症来看,组织分类肿瘤仍为全球新开临床试验中最主要的热门研发领域,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为113项,较8月份增加13.00%。相较于8月份,9月份主要热门适应症新开临床试验数量大多呈上升趋势。其中,增幅最大的适应症是血管疾病,增幅为65.00%;其次是皮肤疾病,增幅为48.15%。而处于下降趋势的热门适应症为恶性上皮瘤,下降幅度为4.35%,但仍较去年同期水平上升13.79%(详见表1)。


  9月份,全球新开热门药物类型临床试验数量也大多呈上升趋势,增幅较大的药物类型为免疫因子药物和疫苗,较8月份分别上升61.76%、56.25%。抗感染类药物和神经递质类药物的新增临床试验数量显著下降,较上月分别下降26.32%、10.34%。对比2021年同期水平,除抗感染药物外,热门药物类型新增临床试验数量普遍呈上升趋势,增幅最大的为抗炎药物(详见表2)。


1


  对临床试验的申请国家及地区进行统计后发现,美国仍为9月份新开临床试验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相较8月份,临床试验申报的热门地区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总体仍呈下降趋势,下降较明显的是日本和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和加拿大呈上升趋势,月增幅分别为45.45%、38.71%和48.15%。(数据来源于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标签间存在统计重复)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