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医药企业应勇担社会责任

  • 2023-02-08 16:28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日前,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跃医疗)因哄抬血氧仪价格,被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270万元。


  这则消息发布后,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截至2月7日8时,共监测到鱼跃医疗哄抬血氧仪价格相关信息30657篇次。媒体和公众普遍呼吁监管部门严查相关违法行为。


  根据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处罚结果,自2022年12月开始,鱼跃医疗利用市场供需紧张状况,在血氧仪生产入库平均成本环比上涨47%的情况下,大幅提高销售价格,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了131.78%,推动血氧仪市场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血氧仪是监测新冠病毒感染后血氧饱和度等指标的重要医疗设备。疫情防控新形势下,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血氧仪迅速走入百姓家,与人民群众健康紧密结合在一起。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鱼跃医疗恣意哄抬物价,毫无原则底线,是典型的发国难财,行为极其可耻。


  面对舆论的指责,鱼跃医疗仅简单回复是“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这样的回复公众并不买账。我们都知道,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符合市场规律,因市场需求量增大引发原材料涨价导致成本提高完全存在其可能性。但为何成本涨一尺、售价涨一丈,为何涨价幅度如此之高?鱼跃医疗需要站出来认真给大家一个交待。


  作为一家知名的民族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这么多年来,鱼跃医疗深得群众信任,其官网显示,集团旗下拥有80余家分子公司,以及鱼跃医疗(SZ:002223)、意大利百胜等10余个著名品牌。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丹阳、西藏、德国、意大利等地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7大生产基地,形成了完整的全球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网络,覆盖海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制造方面,鱼跃智能制造工厂被认定为2021年度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是医疗器械领域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这样一家大型企业,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更好解救百姓疾苦,而是如何把价格抬得再高一点,如何让自己的腰包更鼓一点。敢问鱼跃医疗,你的社会责任感何在?你的基本的道德底线何在?


  疫情之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时刻不敢忘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问鱼跃医疗坚持的是什么心?


  去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打击的13种情形。各地监管部门也都在加大力度打击各类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哄抬价格行为,先后有重庆同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郑州小药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受到处罚。我们在此也呼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应牢记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使命,关键时刻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