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打造“亦庄药”,打造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

  • 2023-02-17 09:27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日前,记者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获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及相关产业支持配套政策对外发布,鼓励聚焦高端医疗装备和细胞与基因治疗等企业开展创新品种早期研发、临床研究,单个企业年奖励额度提高到1亿元。


  历经31年发展,北京经开区从最初3.83平方公里的亦庄工业小区到现在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从地区生产总值1亿元到突破2800亿元,从工业总产值全市占比0.1%到全市第一的22.2%。2022年,北京经开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产值约900亿元,累计相关上市企业21家,实现了超常规、高水平、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聚集生物医药健康企业3500余家,涵盖了以拜耳和泰德为代表的高端化药板块、以赛诺菲和百泰生物为代表的生物药板块、以同仁堂和聚协昌为代表的中药板块、以北生研和神州细胞为代表的新型疫苗板块、以GE医疗和瓦里安为代表的医疗装备板块、以永泰生物和引正基因为代表的细胞基因治疗板块、以康龙化成和昭衍为代表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板块,逐步形成了龙头引领、集群共进的发展格局。


  近日,北京经开区发布《行动计划》,聚焦前沿技术创新突破,重塑医药健康产业生态,推动生命科学和智能化深度融合,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亦庄”工程,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亦庄智慧和力量。


  《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经开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突破120家,上市企业数量突破30家,在细胞与基因治疗、高端医疗装备智造等前沿赛道形成创新突破,新申报上市药品、二类及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00个以上,建设成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对“新药智造”进行了解读:“新”是创新、革新,是动力,聚焦产业新技术新方向新人才,以创新的技术、创新的生态带动产业的革新与迭代;“药”是药品、药械,是根基,构建从产品早期研发、临床研究、落地生产到市场应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智”是智慧、智能,是未来,支持数字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抢占未来技术新高地;“造”是创造、造诣,是品牌,代表精益求精的品质,创造出更高水平的“亦庄药”,努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高地。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药智造”关键在于“智”。31年的发展让经开区聚集了大量生物医药健康企业。新时代的新机遇下,支持数字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抢占未来技术新高地,成为未来3年经开区必须答好的新课题。


  康龙化成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新药筛选,中生研究院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服务医疗研发,长木谷医疗采用人工智能辅助完善骨科植入手术方案,亮亮视野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帮助听障人士“看见”周围的声音……在北京经开区,越来越多生物医药健康企业迈出了智能化转型的关键一步,“新药智造”的产业基础已然形成。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围绕核心区北部及亦庄镇老工业区建设8平方公里的产业核心集聚区。同时,向西辐射旧宫地区,围绕国家药监局六大中心(指国家药监局6家直属单位:药品审评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药品评价中心、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和投诉举报中心、信息中心)新址规划旧宫地区近20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服务拓展区;向东依托台湖‘两站一街’,形成高端总部经济聚集区,打造首都东南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为落实《行动计划》,北京经开区构建了1+N政策体系。“1”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普适性政策,“N”是细分赛道的专项政策。根据这一体系,北京经开区将对首次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高端医疗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资金300万元;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首次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在区内经认定的医药产业空间产业化的企业,按照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3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新成立或新迁入亦庄新城,从事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生产、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按照实际租金50%的比例给予补贴。


  北京经开区还鼓励企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与国家试验室、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战略性、关键性创新成果。对承担国家、北京市重大科技和产业专项的,给予最高1:1的资金配套,年度支持金额最高2000万元。聚焦高端医疗装备和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全球产业前沿领域,鼓励企业开展创新品种早期研发、临床研究,单个企业年奖励额度提高到1亿元。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经开区将以刚刚闭幕的全球“新药智造”合作伙伴大会为新起点,加快布局前沿技术赛道,进一步研究完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生态,从空间、人才、资本、技术、国际化等全方位支持产业发展,有信心将北京经开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药智造”产业高地,打造出世界级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群,为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