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守正创新正当时|国药太极产地加工垫高原材料质量“厚度”

  • 2023-03-13 14:22
  • 作者:太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药材种植业是中药产业的第一车间。”2023年,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其中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是重中之重。


  各省级监管部门近期陆续发文要求在符合GAP基础上,加强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行为,加强趁鲜切制中药材质量管理。中药材高质量发展,产地加工是药材质量保证与品质提升的关键环节,目前也是中药材生产链中最薄弱的环节。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作为药品生产加工过程向产地前端延伸的重要环节,药品生产企业作为购进、使用鲜切药材的质量责任主体,越来越重视中药材的产地加工。而政策驱动激发了产地地方政府、生产企业、基地农户的积极性。同时,二产融入一产,也给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树立新范式。


  以点带面技术引领质量升级


  最近,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全国数百个县在发展药材种植业。然而,鲜药材不及时加工就容易霉变和腐烂,趁鲜加工成片,生产加工环节少、有效成分流失少,片型好、颜色正、成本低、质量优,也能为农民增加收益,产地政府支持放开趁鲜加工,中药材产地加工成为新国潮。


  但产地种植、加工一体化进程并非一蹴而就。早在十年前,国药太极在全国道地药材产区启动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建立技术合作,从零开始,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严格执行中药材GAP,通过产地种植、产地直收、分级加工等方式从源头掌握主动权。


  国药太极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昌奎告诉记者,“中药材初加工是药材质量管控的关键一环,是提高药效、利于包装、储运的有效手段。国药太极高度重视药材质量,以初加工带动种植业,形成药材种植、加工、展销、中药科普等三产融合发展。国药太极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合作共同制定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分级(趁鲜)加工创新技术规程等国家标准,形成‘大品牌’产地加工技术竞争力优势。”


  强化全程质控,构建优质优价语境


  2017年以来,中药材种植加工成为产业化扶贫的重要举措。可业界反馈,很多制药企业并非都愿意真正到产地建立初加工基地。


  剖析缘由莫过“成本”二字。农民自己加工,劳力、设备与生产资料等不需额外付成本;而企业自建加工基地,连一根草绳都要算入成本,且采摘期过后设备闲置率高,总体核算基地化种植加工付出的成本,平均要比农户或合作社自己加工高出1/3以上。


  作为国药集团旗下中药全链路战略平台企业,国药太极肩负时代使命,带头深入触及供应链最前端,并启动大品种集群建设:持续做大内需量大的半夏、茯苓、甘草、苍术、板蓝根等大品种。紧紧围绕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通天口服液等战略主品所需大宗中药材和持续行情研判有价值中药材,发展具有规模性道地药材种植20万亩,保障公司大品种需求和种产销一体化经营需要。付昌奎建议,在需求端建立优质优价的语境,可对冲因产地加工比传统加工带来的相应成本的增加。


  “双基地建设”引领产业蝶变


  国药太极深刻思考,牢固树立将药材种植基地与加工中心打造为药品(饮片)生产企业第一车间的意识。


  国药太极中药资源版块坚持以“双基地建设”为本,增强源头把控能力。在全国七大道地药材产区全面布局,践行种植基地的“5230”(即50个品种,20万亩基地,30个加工中心)工程,控制中药材资源高地。具体来看,即启动大品种集群建设,抢抓分级(趁鲜)加工机遇,力争做大中药材50万吨规模,培育不低于10个千吨级大品种分级加工与储备经营。截至目前,国药太极中药材种植基地版图已覆盖华北、西北、华东、西南、华南和华中地区,药材种植规模达13万亩,建成4个初加工中心、1个趁鲜分级加工中心、10个规模化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大品种11个。


  走进国药太极半夏、白芷、茅苍术、大黄等品种加工基地,农户成为上游供应商,合作社变成初加工厂,当地农民在基地有条不紊地对中药材进行分拣、晾晒、剪切。“农民通过自家土地流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这些举措还有力控制了采购成本,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高质价优产品,有效提升了公司中药材经营水平。尤其是升级重点加工中心成为具备饮片生产的策源地,提供成药、饮片、配方颗粒企业生产用优质原料来源地,共同开发培育成为生产企业第一车间。”付昌奎表示,通过系统打造中药资源竞争力,提升“种研产销”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国药太极将继续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立足重庆、布局全国掌控上游中药资源规模,形成绝对领先优势,撬动千亿级中药资源市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中药农业高质量发展。(太文)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