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六期)发布

  • 2023-06-08 15:32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六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医药)风险指数排名第一,为“高度关注企业”;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药业)、安徽济善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济善堂)、湖南省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松龄堂)、云南昊邦制药有限公司、安徽朱氏康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云南宗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龙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华夏药材有限公司、四川天府康达药业集团府庆制药有限公司9家企业风险指数分列第二至第十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CB20230608141022705006


  远大医药因原料药垄断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在5月份受到广泛关注,其冒烟指数较高。5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远大医药与武汉汇海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汇海)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6年6月至2019年7月,远大医药与武汉汇海达成并实施了关于销售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以下简称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的垄断协议。2010年5月至2021年4月,远大医药滥用在中国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没有正当理由,要求制剂企业接受向其低价销售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向其返利、按照其要求的区域和价格销售制剂等不合理交易条件。远大医药拟被没收违法所得约1.49亿元,并被罚款约1.36亿元,罚没款总计约2.86亿元。


  辅仁药业的风险指数来自生产、销售劣药被药监部门处罚。信用中国网站显示,5月17日,辅仁药业因生产、销售劣药清热解毒口服液,被河南省药监局罚款约145.29万元。


  安徽济善堂和湖南松龄堂的风险指数均来自多次产品不合格。


  5月12日,安徽省药监局公布的2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安徽济善堂生产的白鲜皮(批号:201201)经检验【性状】项不符合规定(掺有分药用部位约占14%);骨碎补(批号:210601)经检验【含量测定】项不符合规定,被罚款20万元。安徽济善堂生产的黄芪(批号:210401)经检验【检查】项下水分项不符合规定(标准规定不得过10.0%,检验结果11.5%),被罚款10万元。


  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此前安徽济善堂也曾多次出现产品不合格,如2020年8月27日,陕西省药监局发布的药品质量公告显示,标示为安徽济善堂生产的地龙(批号:180701)【检查】项不符合规定;2020年7月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1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20年第45号)》显示,标示为安徽济善堂生产的广藿香(批号190601)【性状】不符合规定。


  5月9日,湖南省药监局公布的2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湖南松龄堂生产销售的中药饮片当归(批号:211003)经检验【检查】33类禁用农药不符合规定,被罚款20万元。湖南松龄堂生产销售的中药饮片制何首乌(批号:190401)经检验【含量测定】游离蒽醌不符合规定,被罚款1.91万元。


  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此前湖南松龄堂也曾多次出现产品不合格,如2022年12月30日,湖南松龄堂生产的五加皮(批号:211101)【检查】项总灰分、【浸出物】项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五加皮(批号:220301)【浸出物】项经检验不符合规定,被湖南省药监局罚款20万元;2022年12月14日,湖南松龄堂生产的菊花(批号:211201)禁用农药残留量项不符合规定,被湖南省药监局罚款11.1万元。


  其他“重点关注”企业因未遵守GMP、出借药品生产许可证被处罚等原因上榜。


  5月8日,云南省药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云南昊邦制药有限公司未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被罚款50万元。


  5月8日,安徽省药监局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该局在3月7日至8日对安徽朱氏康豪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实施飞行检查中发现严重缺陷1项、主要缺陷1项、一般缺陷6项,经研判,对该企业实施风险控制措施(暂停生产、约谈、告诫),并罚款16万元。


  5月15日,云南省药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云南宗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借药品生产许可证,被罚款30万元。


  5月4日,广东省药监局公布的药品抽查检验信息显示,标示为吉林龙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荨麻疹丸(批号:210410)装量差异项不符合规定;标示为四川天府康达药业集团府庆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水(批号:220504,规格:每支装10毫升)微生物限度项不符合规定。


  5月26日,甘肃省药监局公布的药品抽检质量公告(2023年第2期)显示,标示为河南华夏药材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鳖虫(批号:210101,包装规格:1kg)【检查】黄曲霉毒素项不符合规定。


  据悉,药品企业冒烟指数来自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药品的风险信息,对药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药品企业冒烟指数监测时段为2023年5月1日至5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郭婷)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