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六期)发布

  • 2023-06-08 15:49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六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广州珂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区人和荻薇日用化妆品厂、湘乡市邱中乔奇特秘方生发灵厂、广州首品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开洋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颐圣元化妆品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市藤县亮友医药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韩术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科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依莱丽化妆品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CB20230608141137753061


  其中,广州珂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因飞检发现多项问题被国家药监局“点名”,风险指数排名第一。5月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广州珂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显示,该企业在药品监管部门的飞检中被发现存在未按规定执行记录管理制度、追溯管理制度,实验室设置不符合要求,未按规定建立并执行物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未按规定执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等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要点及判定原则》问题,被药品监管部门依法立案调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规定项目和问题,广东省药监局已责令该企业暂停生产、经营,并进行整改。《通告》发布后,受到多家媒体关注,舆情热度较高。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荻薇日用化妆品厂、湘乡市邱中乔奇特秘方生发灵厂的风险指数均来自生产经营不符合技术规范的化妆品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在5月受到广泛关注,风险指数排名分别位列第二、三名。


  5月6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检验,广州市白云区人和荻薇日用化妆品厂生产的荻薇染发膏(深金珊瑚色)(批号:20210421)未检出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染发剂,视为未按注册配方生产化妆品,构成生产未经注册的特殊化妆品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并没收其违法所得。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2月28日,该企业因存在生产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行为等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问题,被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违法产品。


  5月9日,湖南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湘乡市邱中乔奇特秘方生发灵厂生产的邱中乔植物草本原汁洗发露(批号:20211202ZWCBYZ、20211113ZWCBYZ)被检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以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的混合物计)项目不符合技术规范,被湖南省药监局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违法产品。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2022年12月30日,该企业因生产销售不符合技术规范的化妆品,被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违法产品。


  5月15日,信用广州网站发布的3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广州首品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开洋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颐圣元化妆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因生产、经营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化妆品,且在药品监管部门责令其实施召回后拒不召回,或者在药品监管部门责令停止或者暂停生产、经营后拒不停止或者暂停生产、经营的行为,被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5月26日,广西梧州市藤县亮友医药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未按照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生产化妆品,被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违法产品。


  此外,其余企业均因产品不合格而上榜。5月23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显示,标示为广州市韩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水蓝蝶海藻面膜(批号/限用日期:2023/01/02/限用日期:2026/1/1)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为霉菌和酵母菌总数、菌落总数超标;标示为广州科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艳芝小颗粒海藻面膜(批号/限用日期:E11130301/限用日期:2025/11/12)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为霉菌和酵母菌总数、菌落总数超标;标示为广州市依莱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妍娜美肌茉莉花海藻面膜(批号/限用日期:220313F1/限用日期:2025/3/12)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为霉菌和酵母菌总数、菌落总数超标。


  据悉,化妆品企业冒烟指数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榜单监测时段为5月1日至5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李易真)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