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2)》发布 共查办医药行业各类垄断案件37件

  • 2023-06-09 14:09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6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共查办医药行业各类垄断案件37件。


  根据《报告》,2022年,反垄断执法机构共查处医药行业垄断协议案件3件,包括盖思特利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盖斯特利)垄断协议案、海南伊顺药业有限公司垄断协议案、士卓曼(北京)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士卓曼)垄断协议案,主要涉及药品和医疗器械领域,罚款合计4370.91万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11件,主要涉及体检、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23件,主要涉及医药生产和销售、医疗服务等领域。另有2件医药行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告知。


  《报告》指出,反垄断执法领域不断拓宽。2022年,在持续推进原料药反垄断执法的同时,逐步拓展执法领域,重点对直接面向消费者医疗器械领域的垄断行为进行查处。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对盖思特利、士卓曼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查处,涉案产品均为价格较高、群众费用负担较重的口腔高值医用耗材。相关案件的查办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患者就医负担,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指出,限制转售价格行为得到持续整治。2022年,重点聚焦医药行业限制转售价格行为,已查处的3件垄断协议案件均涉及纵向垄断协议。查处此类案件有利于深入治理医药行业限制转售价格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利益,也对相关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形成警示示范效应。


  《报告》强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主要集中于体检和医疗器械领域,该领域违法行为仍旧多发,违法行为类型主要表现为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个人经营、购买、使用指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实施主体类型集中主要为市、县(区)级卫生健康部门。(郭婷)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