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通过规范的治疗,抑郁症完全可以治愈,而且可以通过各种办法预防复发。但是什么因素影响到患者的就医和规范治疗呢?王威分析说,第一是病耻感。抑郁症属于精神疾病,要去精神病院去看病,很多病人会感觉到耻辱。这种病耻感在世界各国患者中都有,但是在中国患者中更为严重。第二跟疾病的特点有关。抑郁症有可能自发缓解,有自限性特点,特别是在疾病早期。这样就会给患者一个错觉,他会觉得这不是个事,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或者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去跟疾病抗争,如,拼命地锻炼、旅游、禅修等等,并将疾病的自限性误以为是自己战胜了疾病。疾病的自限性特点,给患者造成很大的迷惑。所以,当他们的病情出现反复时,他们仍不会去找医生。疾病早期,自限性特点可能会明显一些,但是如果不进行治疗,以后再发作,会越来越重,持续时间越来越长,自限性的特点可能就不明显了。第三是一些躯体症状明显的患者,不会想到自己患的是抑郁症,如果就诊的综合医院的医师没有精神专业的相关知识,不能及时帮患者理清情况并建议其到专科医院就诊的话,患者的抑郁症诊治也会被延误。
...
...
...
王鸿懿介绍说,仅常用一线降压药就有五大类,即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前两者常被人们称为“老药”,而后三者也就是所谓的“新药”。
第一类是利尿剂,它们通过排尿减少血容量来降压,所以针对的是高容量性高血压患者。王鸿懿说,这类患者表现为水肿、高压高,常见于老年高血压患者。
   第二类是β受体阻滞剂。王鸿懿介绍说,这类药被英国和美国相关指南排除在一线降压药之外,因为有相关的荟萃分析认为,它增加卒中的发生率。
第三类是钙拮抗剂(“地平”类)。王鸿懿介绍说,钙拮抗剂相对安全,是基本没有太绝对的禁忌证的药物,适合于轻、中、重度高血压,和其他几类降压药都可以联用,不影响糖、脂代谢,受其他非降压药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第四类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普利”类),第五类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沙坦”类)。此两类药可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生成或阻止其发挥作用,血管紧张素Ⅱ的作用是缩血管,降低它的功能就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这五大类药没有好坏之分,各有其优点和缺点,各有其适应人群。为了减少副作用,增强降压效果,也常将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联合使用。
...
首先,冠心病是一种血栓性疾病,抗血小板治疗至关重要。马玉良介绍说,病情稳定的心绞痛患者,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除非有阿司匹林的禁忌证,比如服用后出现过敏、出血等情况。对于做过冠脉介入治疗的患者,单用阿司匹林是不够的,因为介入治疗所用的金属支架裸露于血管中,会诱发血栓形成,此时要加服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氯吡格雷在国内的使用时间较长,临床经验更多一些。
其次是要针对冠心病的发病原因进行治疗。马玉良说,动脉粥样硬化由血脂沉积而成,进行调脂治疗非常重要。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主要与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有关,因此,调脂时要重点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前临床用得最多的调脂药是他汀类药物。国外有研究发现,大剂量的他汀药物甚至可以逆转粥样斑块的发展,但用药量越大,副作用越大,目前一般是使用常规剂量,大剂量并不推荐。
再次是对冠心病进行二级预防,避免心绞痛、心肌梗死发作。马玉良介绍说,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药是β受体阻滞剂,只要没有禁忌证,比如严重的哮喘、心动过缓、心脏房室传导阻滞等情况,建议长期用美托洛尔,一般把心率控制在每分钟50~60次是比较理想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