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食药安全监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今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深入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各司局紧锣密鼓深入研究具体细化,食药监管工作稳步推进。为深刻理解“稳中求进”总基调下食药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本报特开辟“司局长访谈录”栏目。
访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
...
    “据统计,中国有食品生产企业14万家,食品经营者1200余万户。由于监管体量及监管理念的不同,食品与药品的监管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一语道出我国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概貌。对于如此庞大的行业,有的放矢,找到监管杠杆支点,提升监管效能尤为重要。
      张靖表示,今年,总局将持续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细化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对食品生产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实施重点监管。
访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司长王者雄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王者雄司长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就2017年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产品分类管理改革、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和临床试验监督抽查4项重点工作及相关重要举措进行解读。
      王者雄表示,2017年,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工作力推8项具体措施;总局将进一步强化对临床试验的监督指导;并将在医疗器械注册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工作精细化管理、标准公开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新举措。
...
访国合司司长袁林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成立以来,食品药品监管国际合作工作进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截至目前,总局已与60个国家的政府机构、46个食品药品相关国际组织建立合作交流联系,每年约接待来访外宾400多人次,召开省部级官员参会的重要国际会议10余次。
      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袁林表示:“近年来,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外交政策,深化职能调整、观念转变,秉承‘合作共赢,平衡发展,共同安全’的国际合作理念,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交流渠道大幅度拓展,交流层次、交流平台大幅度提升。”
访科技标准司司长于军
    “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的食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九大任务,都涉及科技标准工作。这充分体现了落实各项监管工作,实施风险管理,离不开科技创新、标准引领,以及检验检测和信息化技术支撑。”
      近日,面对记者采访,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于军表示,今年的科技标准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以支撑监管工作为主题,以提高能力水平为主线,全方位把科技、标准、检验检测、信息化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为食药监管工作提供更高水准的技术支撑。
...
访法制司司长徐景和
...
       总局去年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今年,又出台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目的就是持之以恒加强法治建设,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针对食药监管法律体系建设,徐景和指出,总局成立以来,食药监管立法工作驶入“快车道”,取得重要进展,但当前立法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总局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法律法规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加大对地方法治工作的指导。
访食品监管三司司长李奇剑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深入推进、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分工明确、运转良好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体系,形成计划制定、抽样检验、信息公布、核查处置与统计分析的工作闭环,实现倒逼企业落实责任、推动监督执法、引领科学消费、引导社会共治的预期目标。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司长李奇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的工作重点。
...
访药化监管司司长丁建华
...
     “药品安全监管重在事前防范,要及时发现药品安全风险和隐患,从而实现有针对性的监管,防隐患于未然。”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丁建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的观点。
       自2016年5月30日起,总局药化监管司不再承担任何行政审批职能,真正落实了由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的职能转变。“以问题为导向牵住监管的‘牛鼻子’,才能真正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丁建华强调。
访药品注册司司长王立丰
正在不断深化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让业界看到了创新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在当前政策引领下,我国医药产业创新成果如何?接下来的改革创新将如何发力?记者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注册司司长王立丰进行了专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国家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改革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总体部署,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对推动我国医药产业供给侧改革,提高我国制药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立丰道出了改革的初衷。
...
访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概括为“五个事关”。
       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指引下,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安全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总局新闻宣传工作获得了哪些成效?今后将有哪些新举措?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访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
        校园食品安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外出就餐安全,每一个名词都饱含着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嘱托,牵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
       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任重而道远。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介绍,今年的食品流通和餐饮消费监管将围绕校园食品安全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示范引领提升、餐饮质量提升展开,从人民群众关切出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向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访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孔繁圃
...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猛,创新动力不断提升,新业态层出不穷;但同时,产业基础仍然薄弱,质量水平参差不齐,行业诚信意识有待提高。在这样的形势下,医疗器械监管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和巨大的挑战。        
       针对2017年医疗器械上市后监管重点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孔繁圃日前接受本报专访,着重阐述了法规建设、《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贯彻实施、以及产品抽检等方面的新举措。
访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
       一段时间以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受到各方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就一些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
       王红表示,今后一段时间,特食注册司将针对5项紧要任务集中发力:一是依法依规完成婴配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二是启动并推进保健食品备案制度;三是深入推进保健食品功能声称及评价方法研究;四是组织推动特医食品临床试验工作;五是强化特殊食品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