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 龙 活 动 简 介

文慧园沙龙是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2017年最新策划并推出的政企沟通平台,目的是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四品一械”领域出台的重要法律法规监管政策以及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向企业进行宣贯,同时收集行业的意见建议,促进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地执行,为总局决策提供参考。
文慧园沙龙活动平台将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旗下《中国医药报》、《中国医药报内参》、《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中国食品药品网、《食药舆情》周报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有机融合,为依法行政服务,为科学监管服务,促进“四品一械”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总 局 领 导
11月30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期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建设专题研讨会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第五期“文慧园沙龙”在京举行。
本次会议以“探索食品药品案例指导制度”为主题,国家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出席。
...
徐景和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司长
徐景和指出,把成文法制度和案例指导制度结合,近些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颁布了一些典型案例指导,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借鉴最高法、最高检的经验,通过研讨和论证,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建立案例指导制度,对加强食品药品执法工作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两 高 领 导
...
缐杰 |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副主任
·
“建立案例指导制度应该有全局性、系统性的认识,要立足长远,制定好近期、中期、长期的工作规划。”
...
喻海松 |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刑事处 副处长
·
“建立食品药品行政案例指导制度,要立足于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多做解释性的工作,发挥好指导案例的政策效果、教育效果和宣传效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专 家 学 者
...
刘作翔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
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近年来所做的有关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案例指导制度的研究,他们对案例遴选标准、遴选主体、效力定位、适用技术及案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并起草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案例指导制度工作的意见》(初稿)。
...
张骐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
食品药品领域的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可以界定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行政执法的记录和解释。从法理上来讲,建立案例指导制度类似于法律解释中的行政解释,国家总局有在法定范围内进行法律解释的责任和相应的权威。有了这个定位,案例指导制度便具有了合法性和可行性。
...
李江 
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律师
·
行政违法行为的构成要件来讲,食品药品案例指导制度的可行性较强。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案例主要涉及民事、刑事领域,行政违法行为在构成要件以及法律的适用等方面,与民事违法行为和刑事违法行为相比较为简单和清晰,降低了案例筛选和编辑的难度,可行性较强。
...
王晨光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
案例指导制度可以以案说法,以具体的形式对公众进行普法宣传;解决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不统一、随意性大的问题,让食药监执法更公平、公正;促成行业从业者进一步提高职业操守,发展职业行规。要以推行此制度的目的来斟酌其可行性,把困难考虑在前,谨慎一些,循序渐进。
       地 方 监 管
...
王立春 | 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立春认为,在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中推行案例指导制度,也是十分可行的。他说:“如果能够确立案例指导制度,形成数量充足的指导案例库,执法人员在监管执法中就有了更为详细、具体的参考,指导案例的作用也能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傅伟华 |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傅伟华介绍,上海某餐饮单位通过网络超范围经营装饰品,相继在两个不同的区被查处。一个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认为其违反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依据该办法第四十九条责令其改正;而另一个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则按照《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对其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
...
赵森 | 山东省食药监局 法规处处长
...
肖恒 | 湖北省食药监局 副处长
...
黄佑 | 广东省食药监局 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
王峰 | 北京市朝阳区食药监局   稽查大队大队长
...
周书进 | 江苏省食药监局  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企 业 代 表
...
白志昀 | 中粮集团法律部高级顾问

实行案例指导制度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大型食品企业在很多地区都会有分公司、子公司。如果有统一的案例指导制度,各地的处罚和决定就有了相对统一的标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的困扰。
...
杨倩 | 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食品安全经理

认为总局推出案例指导制度确实有必要,也非常有价值。我们的员工文化水平不高,以这种案例的形式会来培训会比直接看法条更容易接受。所以从培训这个角度来讲,案例指导制度是非常有用的。
...
丁冬 | 美团点评集团 
 法务部高级研究员
...
杨冠华 | 双汇集团 
 法律事务副总裁
...
张建中 |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公共事务总监
...
王绍喜 |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会 议 总 结
与会专家普遍赞成建立案例指导制度,认为案例指导制度有利于统一执法尺度,规范执法行为,减少执法纠纷,维护执法公平。通过专家学者的研讨,明确了案例指导制度基本定位、指导案例的范围、指导案例的条件、规范运行程序;同时,明确了案例指导制度的推荐、初审、审定等程序,以及如何完善运行机制,如考核激励机制、专家审核机制等。专家们认为,这些做法是一种创新,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也需要我们稳步推进,循序渐进,扎扎实实把事情做好。
文/中国医药报记者 涂桂林        编辑/中国医药报 齐桂榕
图/中国医药报记者 邓   桥        设计/中国医药报 周   花